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中成藥 用藥有講究

降糖中成藥 用藥有講究

  有不少糖尿病患者的口渴喜飲、多尿、多食、易饑、體倦乏力等症狀因此明顯改善,但也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在加用降糖中成藥後卻出現了低血糖等不良反應。

  許多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一些中老年人,都喜歡在服用磺脲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等降糖藥的同時,加用不同的降糖中成藥,他們認為降糖中成藥副作用小,具有調理作用,可以加強降糖效果。的確,有不少糖尿病患者的口渴喜飲、多尿、多食、易饑、體倦乏力等症狀因此明顯改善,但也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在加用降糖中成藥後卻出現了低血糖等不良反應。

  消渴丸雖為降糖中成藥,但該藥除含有一些中藥成分外,還含有磺脲類降糖藥??優降糖,大約每10粒消渴丸中含有1片優降糖的量。當它與磺脲類降糖藥D860聯用,導致降糖藥過量,以致發生了低血糖反應。幸好發生低血糖反應後及時就診,否則嚴重的低血糖症可危及生命。

降糖中成藥 用藥有講究

  那麼,降糖藥和降糖中成藥可以聯合使用嗎?一般地說,作用機制相同的降糖藥和降糖中成藥,不宜聯合使用。例如,上面提到的磺脲類降糖藥D860和含有磺脲類降糖藥的消渴丸,就不宜同時服用。但是,作用機制不同的降糖藥和降糖中成藥則可以聯合使用,這種聯合不僅可以增加療效,還可以降低副作用。例如,一個偏胖的中年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了雙胍類降糖藥二甲雙胍後,血糖控制不理想,此時就可以聯合使用降糖中成藥消渴丸,因為消渴丸中含有的優降糖與二甲雙胍的降糖作用機制完全不同,聯合應用可更好地控制血糖。

  由於一些降糖中成藥成分復雜,患者在應用之前,理應弄清降糖中成藥的藥物組成,然而,目前市面上許多降糖中成藥並沒有寫明所含降糖藥的成分,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希望聯用降糖中成藥,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根據不同情況,包括血糖水平、有無糖尿病並發症等,合理選擇降糖中成藥的種類和劑量。切忌自己隨意聯用,以免降糖藥過量,出現低血糖症狀以及其他不良反應。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吃二甲雙胍就拉肚子咋回事?

服用二甲雙胍頭一兩周,尤其是空腹服藥,有10%—20%的患者會出現胃腸道不適,

雙胍類糖尿病藥物應用警示!

用造影劑時必須暫停二甲雙胍。  1.用造影劑時必須暫停二甲雙胍。一般應在造影檢查前、後48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