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糖尿病患者的疑惑

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糖尿病患者的疑惑

  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一旦確認失效,應盡快采取以下對策,尋找有無選藥失慎及外來及內在原因,如有,立即設法糾正;並進一步改善生活方式,必要時使用他汀類藥物來調脂,從基本著手積極消除代謝綜合征。

  對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任何一種口服降糖藥都注定遲早要失效。所謂失效是指劑量用至足量,反復檢查,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均無法達標。發生失效的時間各不相同,那些從未見效或服藥1個月就失效者稱原發性失效。那些開始有效,1年甚至20余年後失效者稱繼發性失效。

  失效的原因,除病例選擇不當,誤將1型當作2型病例外,常見者有兩種:

  1.外因:飲食控制不嚴,體重仍在增加,氣候過於寒冷或炎熱;使用了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磺胺類藥、性激素類藥,利尿劑等干擾糖代謝的藥物;加雜其他病症如:急慢性感染、腦卒中、心絞痛、心肌梗塞、結核病、甲亢、外傷、骨折、手術等。

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糖尿病患者的疑惑

  2.內因:持續的缺乏運動、情緒緊張、作息無規律、勞累未恢復、胰島素抵抗等。尤其是脂代謝紊亂有增無減,胰島素分泌縱然不少,仍不足以促進葡萄糖的利用;藥物在患者體內產生了耐受現象,全身組織逐漸適應了某藥,以致不能充分發揮原有的藥理作用;最關鍵的是隨病程的不斷延伸和藥物頻繁刺激,B細胞功能由受損走向完全衰竭,由扶不起的“阿斗”變成了不可救藥的“死蟹”。

  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一旦確認失效,應盡快采取以下對策:

  1.尋找有無選藥失慎及外來及內在原因,如有,立即設法糾正;並進一步改善生活方式,必要時使用他汀類藥物來調脂,從基本著手積極消除代謝綜合征。

  2.更換口服降糖藥種類如:①磺脲類之間的更換;②停用磺脲類,以雙胍類或α—糖苷酶抑制劑類、噻唑烷二酮類,苯甲酸衍生物類代替;③兩類或兩類以上口服藥聯用,包括磺脲類加雙胍類,或磺脲類加α-糖苷酶抑制劑類,也可雙胍類加噻唑烷二酮類再加苯甲酸衍生物類等等。

  現在主張,早期果斷地單用或加用胰島素,迅速降低高濃度的葡萄糖毒性,保護殘留的B細胞功能、阻止或推遲微血管和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為了減少不良反應,建議采用人工基因合成人胰島素,且勤加監測,一般治療3~6個月後,倘各項指標穩定保持於良好狀態,可以停止胰島素的注射。這樣,不但解決了口服降糖藥失效問題,還為日後重新使用口服降糖藥提供了可能性。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千萬小心!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濫用降糖藥容易受傷

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很多患者為了加快治療的速度,濫用降糖藥容易受傷,為了更好的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