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治療只靠降糖不能治本

糖尿病治療只靠降糖不能治本

  專家向廣大公眾呼吁:“治療糖尿病不能單純注重降糖,而是要以長期穩定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為目的。只有這樣才能正確面對糖尿病這一嚴重危害中國公眾健康的慢性病,減少病人的損失和痛苦。”

  心血管疾病已成糖尿病患者的“頭號殺手”:

  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頭號殺手”,80%的糖尿病人死於冠心病。內分泌科權威紀立農教授介紹,我國糖尿病引起的冠心病和腦卒中分別為正常人的24倍和10倍,遠高於國外的3倍。所以,在糖尿病防治過程中,必須把預防心血管疾病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一個主要目標。糖尿病患者的住院治療75%是因為心血管事件,而入院前死亡率較非糖尿病人群高2倍。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在被送到醫院前便死於急性冠脈綜合征,另有三分之一則在一個月內死亡。這意味著大多數發生心肌梗死的糖尿病患者根本就沒有二級預防的機會。一旦發生急性冠脈綜合征,糖尿病患者在1個月、1年或者5年後的死亡率幾乎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倍。

  絕大部分糖尿病醫療成本用於治療心血管並發症:

糖尿病治療只靠降糖不能治本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目前全球大約有1.5億糖尿病患者,其中2型糖尿病占90%-95%。估計2010年將增至2.15億,2025年將達到3億。隨著近年來亞太各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2型糖尿病患病率急劇上升。根據復旦大學衛生經濟教研室負責的中國第一個針對糖尿病醫藥經濟學的研究結果表明:中國城市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醫療總成本每年為208.60億元,占醫療衛生總費用的4.38%。其中在北京和上海,治療2型糖尿病的總醫療成本最高,而絕大部分用於治療心血管並發症。

  單純降血糖不能減少心血管病發生:

  在正常情況下,食物經過消化後,大部分轉變為葡萄糖在小腸內被吸收隨血液循環到達身體的各個組織和器官。這時,胰腺開始分泌胰島素進入血液,與葡萄糖相會,轉化成身體維持日常活動所需要的能量。

  2型糖尿病病人的首要問題是身體出現的胰島素抵抗。一方面由於機體無法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另一方面,因為血糖升高,胰腺β細胞就會“努力”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造成高胰島素血症,最終胰腺β細胞因疲憊衰竭而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發生典型的2型糖尿病。糖尿病是由於我們自身不能利用胰島素,導致自身產生胰島素能力的逐漸消失,所以胰島素抵抗是高血糖的根源。

熱門圖文
四種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需要注意的地方

各類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注意事項:  磺脲類:必須飯前服  磺脲類藥物是傳統的口服降糖藥,屬

糖尿病人在特定的時間應該怎樣選擇降糖藥?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要做的降糖藥服用也很有講究,因為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了藥物本身的作用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