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怎樣確定口服降糖藥的服藥時間

怎樣確定口服降糖藥的服藥時間

  治療糖尿病的口服藥主要有四大類。不同降糖藥物因作用機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與進餐時間相關聯。有的患者使用降血糖藥物效果不理想,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服用藥物的時間不正確,現對各類糖尿病藥物的服用時間作一介紹:

  一、胰島素促泌劑

  1、磺酰脲類:此類藥物的服用時間在餐前半小時,對餐後血糖的降糖效果優於進餐時或餐後服藥。一般每日服藥2~3次。

  格列吡嗪片(優哒靈):一般推薦劑量一日2.5&mdash20mg,早餐前30分鐘服用。日劑量超過15mg(3片),宜在早、中、晚分三次餐前服用。

  格列吡嗪緩釋片(秦蘇):整片吞服,推薦起始劑量5mg/日,一日一次,早餐前半小時服用。

  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為控釋片,一般每日一次,早餐前服用,不可將藥片掰開。

  格列齊特(達美康):每日1~2次,一般早、晚餐前服用。

  格列齊特緩釋片(達美康緩釋片):僅用於成人,建議於早餐時服用,每日1次,劑量為30至120mg。

  格列喹酮(糖適平):每日2~3次,餐前口服。

  格列美脲(佑蘇):每日1次給藥,服用方便,適宜老年糖尿病患者應用。

  2、非磺酰脲類:一般每日2~3次,進餐前或進餐時口服,無須餐前半小時,不進餐不服藥。

  瑞格列奈(孚來迪):於餐前15分鐘內口服,也可掌握在餐前0

  &mdash30分鐘內服用本藥,不進餐不服藥。

  那格列奈(唐力):餐前服用,每次120mg。其作用有賴於血糖水平,故低血糖發生率低。

  二、雙胍類

怎樣確定口服降糖藥的服藥時間

  常見不良反應主要為惡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故應餐後立即服藥或餐中服藥,並以小劑量(半片,0.25克/次)起量,可減輕不良反應,一般每日服藥2~3次。以後根據療效逐漸加量,一般每日量1&mdash1.5g,最多每日不超過2g。

  三、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服用方法是進餐時與第一口食物嚼碎後服用。飲食成分中應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否則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不能發揮作用。

  阿卡波糖(拜唐蘋):用餐前即刻服用,每次50毫克(最大劑量可增至100毫克),每日3次。

  伏格列波糖(倍欣):餐前口服,每次0.2毫克,每日3次。

  四、胰島素增敏劑

  服藥時間大約在每天同一時間,與是否進餐無關。

  羅格列酮(文迪雅):用量為4~8毫克/天,每日1次或分2次口服。

  吡格列酮(瑞彤):用量為15~30毫克/天,口服每日1次。

熱門圖文
沒有藥能根治糖尿病

只有少數病情較輕的2型糖尿病患者,僅靠節制飲食和鍛煉就可以控制血糖。大多數病人都要在此基礎

調整用藥幫你搞定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當發生高血糖時,大家一般可以通過下面的七種基礎方法來讓血糖降回到正常范圍以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