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漏服降糖藥怎麼辦?

漏服降糖藥怎麼辦?

  讀者葛女士問:今年年初,我先生得了2型糖尿病,一直在吃糖適平,但他工作忙應酬多時常會漏服降糖藥,請問需不需要補服?

  內分泌科鐘惠菊教授答:一般來說,如果耽誤時間不太長,最好及時補服;若耽誤時間太久,處理就不一樣了。

  格列喹酮(糖適平)和格列吡嗪(美吡達)等屬於短效磺脲類藥物,需在每次進餐前半小時服用。如果在飯前發現漏服,最好將吃飯時間推遲半個小時;如果無法改變吃飯時間,也可以在飯前直接服藥。這樣做能保證患者的血糖水平不發生大幅度升高,但容易導致其餐後2小時的血糖水平略微升高,故只能偶爾為之。

漏服降糖藥怎麼辦?

  如果在兩餐之間發現漏服,應立即測量血糖水平,僅有輕微升高的可通過增加活動量來降低血糖,不必補服藥物。如果血糖水平明顯升高,應減量補服,但不能和下一次的藥一起服用。

  磺脲類藥物還有中、長效的,如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格列齊特緩釋片(達美康緩釋片)、格列美脲(亞莫利)等,用法為每天1次,在早餐前半小時服用。如果在午餐前發現漏服,可按原劑量進行補服;如果是在午餐後2小時內發現,可按原劑量的一半進行補服;如果是在晚餐前或晚餐後才發現漏服的話,則不必補服,以免引起夜間低血糖。此類患者可通過減少晚餐時的進食量和進行運動來控制血糖,等到第二天早餐時再按照計劃正常用藥。

  另外,有些糖友服用的是餐時血糖調節劑,如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等。漏服後與短效磺脲類藥物的補救方法相同。

熱門圖文
雙胍類降糖藥適合的人群

廣大患者應多咨詢專科醫生,努力學習知識,克服治療的盲目性,才能真正把自己的健康管理好。  

口服降糖藥無法控制血糖必須添加基礎胰島素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張曉松)調查顯示,我國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人血糖處於失控狀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