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我國三成糖友未得到治療

我國三成糖友未得到治療

  2012年11月14日是全球第六個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糖尿病教育與預防”。在中國,盡管近年來糖尿病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副主席、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教授表示:面對9,240萬的糖尿病患者,我國糖尿病教育仍然不能滿足需求。目前,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得到了積極的治療,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沒有規范治療,更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沒有得到治療。更為嚴峻的是,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中,高達70%以上的患者都無法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標。他呼吁,進一步加強糖尿病教育工作的深度和普及面,改善糖尿病治療的“三三三”現狀,控制血糖達標,已經刻不容緩!

  控糖需“三管齊下”:強效降糖、避免低血糖、保護胰島細胞

  近日,剛確診為2型糖尿病的張阿姨(化名)突然在家中暈倒,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經檢測,張阿姨的即時血糖為1.4mmol/L,被診斷為低血糖。其實,張阿姨在服用降糖藥後,已經幾次出現低血糖症狀,如頭暈、出汗等,但一直未予以重視,也沒有及時就診,從而引發嚴重後果。“像張阿姨這樣的病例,在2型糖尿病治療中屢見不鮮。事實上,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和由此引發的身體傷害很可能會抵消一生控制高血糖所帶來的益處。”紀立農教授對此強調,“糖尿病治療的首要目標是在不造成低血糖的情況下,持久、嚴格、精准地將血糖控制達標,否則會加快病程,導致心腦血管、眼、腎等多方面的並發症,影響生活質量。此外,由於2型糖尿病是胰島β細胞功能進行性衰退而引起的血糖控制持續惡化,因此,在降糖的同時,患者還應關注胰島功能的綜合保護。”

我國三成糖友未得到治療

  楊文英教授表示:“傳統的口服降糖藥主要是針對胰島素抵抗和血糖控制,但未能對改善和修復胰島β細胞的功能起到作用。因此,長時間用藥後,很可能會使血糖控制的有效性降低。而DPP-4抑制劑則可根據人體內血糖的高低來自動調節胰島素分泌,從而緩解了胰島β細胞的過度工作,改善其功能指標。所以,這類基於腸促胰素的口服降糖藥可以實現有效性‘保鮮’的強效降糖,且減少低血糖的發生,同時還能保護胰島功能,延緩病程的發展。”

  “降糖抑糖”協同作戰,直擊疾病三大缺陷

  楊文英教授還指出:由於2型糖尿病是一種緩慢進展性疾病,隨著病程的發展,很多患者需要通過多種藥物聯合治療,才能達到降糖目標。

  “當糖尿病患者產生胰島素抵抗,或者說出現降糖藥有效性下降時,就會迫使人體內胰島β細胞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平衡體內的血糖。長此以往,胰島β細胞的功能就會受損,胰島素的分泌能力也會下降,從而導致降糖能力減退。”楊教授形象地解釋,“這就好比是一台空調,如果冷氣不足,就無法緩解室內的溫度,促使空調不得不長期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久而久之,機器必定有所損壞。”

  “因此,當患者出現單藥治療血糖控制瓶頸時,應及時前往醫院,遵醫囑進行聯合用藥。目前,DPP-4抑制劑和二甲雙胍是2型糖尿病聯合用藥的‘黃金搭檔’,這兩種不同機制的降糖藥物聯合治療,可通過‘降糖和抑糖’的原理,直擊疾病3大缺陷——胰島β細胞胰島素缺乏、胰島素抵抗和肝糖原過度輸出。”楊教授進一步說明,“DPP-4抑制劑好比是空調維修員,可以修復空調的‘胰島β細胞’功能,使其繼續工作。而二甲雙胍就像是制冷劑,加入後就能使空調變得冷氣十足。”

熱門圖文
痛風患者最想知道:如何才能不痛?

每每在飯桌上遇到痛風病人,總能聽到他們給大家講述痛苦的回憶,每次的痛都是那麼刻骨銘心!痛風

降糖藥和阿司匹林不配

老年糖尿病人合並疾病種類較多,特別是心腦血管病合並率高,因而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者不在少數。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