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幾種降糖藥物的聯用

幾種降糖藥物的聯用

  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疾病,隨著糖尿病病程延長,血糖有逐漸升高的趨勢,治療強度也應隨之加強。多數患者需口服2種或2種以上降糖藥才能將血糖控制在比較理想的范圍內。傳統的2型糖尿病階梯治療模式是首先進行生活方式的調整,之後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患者先開始單一口服降糖藥治療,然後緩慢地遞增藥物劑量,等單一口服降糖藥的劑量達到最大劑量時,如果血糖仍然控制不滿意,再加用第二種降糖藥治療。而只有當糖尿病患者出現嚴重的高血糖或並發症時,才會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通常這一過程是是非常緩慢而又漫長的,有的要走過十幾年的歲月。采用傳統治療模式的問題在於:經過長時間的"摸索"過程,胰島β細胞在高葡萄糖毒性的作用下持續衰退,而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也不斷發生發展。因此,傳統的糖尿病階梯治療模式是一個治療誤區,目前推薦2型糖尿病患者應盡早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

  早期聯用口服降糖藥不僅使血糖得到長期良好的控制,還能夠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延緩其功能的衰退,減輕胰島素抵抗,最終預防和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延長糖尿病患者的壽命,提高其生活質量。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第一,聯合使用降糖機制不同的藥物,避免聯合應用作用機制相同的藥物。由於各類口服降糖藥的降糖機制不相同,合理的聯合用藥不僅可以降低單藥使用劑量,減少可能出現的藥物副作用,而且不同口服降糖藥之間可以取長補短,更加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幾種降糖藥物的聯用

  第二,單一降糖藥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時,應盡早聯合用藥,不要等到單一藥物達最大劑量仍無效時才考慮使用。

  第三,聯用的藥物種類不宜過多,一般聯用2種藥物,必要時可聯用3種,盡量避免聯用4種及以上藥物。

  最後,口服降糖藥聯合使用時要兼顧藥物經濟學因素。糖尿病治療是一個長期持續終生的過程,要考慮到患者的經濟能力可否承受。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主要包括磺脲類、雙胍類、格列奈類、噻唑烷二酮類、α-糖苷酶抑制劑、DPP-4抑制劑等。臨床上比較常用的口服降糖藥聯用方案多種多樣,不勝枚舉。不同的聯合方案各有優勢,比如磺脲類與雙胍類的聯合,不僅降糖效果好而且花費較低廉;磺脲類與α-糖苷酶抑制劑聯合,適合於單用磺脲類藥物不能控制餐後血糖的患者;雙胍類與噻唑烷二酮類聯合,適合於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抵抗嚴重的患者;雙胍類與DPP-4抑制劑聯合,不僅具有良好降糖效果且不引起低血糖,不增加體重。糖尿病患者應該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采用適合自己的聯合降糖方案。另外,當聯用2種口服降糖藥仍不能使血糖得到有效控制時,可考慮3種藥物聯合應用。

  總而言之,2型糖尿病患者在單一口服降糖藥物效果欠佳時,應盡早聯合應用降糖藥物。在選擇聯用方案時,要緊密結合患者的自身特點,既要考慮聯用不同作用機制的降糖藥物,又要考慮到每類藥物的特性、副作用和價格以及患者的依從性,這樣才能獲得最佳的療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用藥別只看空腹血糖

據《健康報》報道,中國的糖尿病大軍隊伍正在日益壯大,很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常常容易走進誤區。

新型糖尿病藥物可智能控糖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何降血糖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很多降血糖藥物,由於本身的缺陷,在使用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