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8問解答二甲雙胍認知正和誤

8問解答二甲雙胍認知正和誤

  二甲雙胍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藥物,可以預防糖尿病引起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改善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改善血脂代謝,但是在臨床應用中很多患者對其認知存在一些疑問,現統一解答如下:問題1.只有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才適合二甲雙胍。回答:錯誤。國內外各大用藥指南均建議:二甲雙胍適用范圍廣闊,無論患者超重與否。

  二甲雙胍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藥物,可以預防糖尿病引起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改善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改善血脂代謝,但是在臨床應用中很多患者對其認知存在一些疑問,現統一解答如下:

  問題1.只有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才適合二甲雙胍。

  回答:錯誤。國內外各大用藥指南均建議:二甲雙胍適用范圍廣闊,無論患者超重與否。

  問題2.二甲雙胍還能減肥。

  回答:錯誤。對於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二甲雙胍的確表現出一定的減重效果,但它並不是減肥藥。對於單純肥胖者,沒有確切的減重作用。

8問解答二甲雙胍認知正和誤

  問題3.應用二甲雙胍可以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回答:正確。對於糖尿病前期人群,二甲雙胍是第一個被證明能延緩糖尿病發生的藥物。有研究證實,通過二甲雙胍干預治療,10年內糖尿病的發生率下降了18%。

  問題4.二甲雙胍只適用於2型糖尿病。

  回答:錯誤。對於1型糖尿病,聯用二甲雙胍後能夠降低10%的胰島素用量,從而減少了使用胰島素所帶來的體重過度增加。

  問題5.二甲雙胍常引起胃腸道反應。

  回答:正確。胃腸道反應是二甲雙胍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腹瀉、惡心、嘔吐、胃脹、消化不良、腹部不適等,絕大多數發生於用藥的前10周。隨著治療時間的延長,多數患者會逐漸耐受或症狀消失。“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這是減少治療初期不良反應的有效方法。

  問題6.二甲雙胍存在肝毒性。

  回答:錯誤。二甲雙胍不經過肝髒代謝,不存在肝毒性。由於目前肝功能不全患者同時使用二甲雙胍的資料較少,一般建議血清轉氨酶超過3倍正常上限時避免使用;轉氨酶輕度偏高患者使用時應密切監測肝功能。再次強調,這樣做的原因只是擔心肝髒本身的疾病影響正常乳酸清除能力,而不是因為二甲雙胍有什麼肝毒性。

  問題7.二甲雙胍存在腎毒性。

  回答:錯誤。二甲雙胍主要以原形經腎小管排洩,清除率是肌酐的3.5倍,本身對腎功能沒有影響。

  問題8.二甲雙胍易導致乳酸性酸中毒。

  回答:錯誤。目前沒有任何確切證據表明二甲雙胍的使用與乳酸性酸中毒有關。只有在腎功能受損(eGFR<45)和低氧血症的患者中,由於這兩種疾病容易發生乳酸的蓄積,此時不建議使用二甲雙胍。

 

熱門圖文
什麼情況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糖尿病人謹防降糖藥物引起貧血!

口服降血糖藥物總體來說引起貧血的發生率不高,但由於糖尿病發病率高,服用降糖藥物的人數眾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