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加藥不加量可增強降糖效果

加藥不加量可增強降糖效果

  二甲雙胍存在一定的胃腸道反應,特別是在大劑量使用時,惡心、嘔吐、腹瀉、頭暈、乏力、嘴裡有金屬味等不良反應比較明顯。因此,單用二甲雙胍血糖無法達標時,“一根筋”地加量未必是最佳選擇。我們不妨換個思路——在小劑量使用二甲雙胍時就給它找個伴兒,加藥不加量,既能增強療效,又能減輕副作用。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在確診2型糖尿病時,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往往已經下降了50%,這時單純靠少吃飯多運動很難控制血糖。醫生會建議開始口服降糖藥治療。然而,有調查顯示,半數以上患者可能面臨一個困境:復查後血糖不達標,小藥片換大藥片;數周後再復查仍不理想,一片加成了兩片。這麼下去,患者難免會想:我的病情非常嚴重嗎?不停的加藥量能控制住嗎?吃這麼多藥有副作用嗎?究竟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環境影響二甲雙胍用藥效果

  按照治療指南,糖尿病患者開始口服藥單藥治療時,主要首選是二甲雙胍。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秘書長紀立農教授指出:“二甲雙胍能夠抑制肝糖輸出,並增加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單藥治療不發生低血糖並且不增加體重,作為2型糖尿病的有效治療藥物,得到廣泛應用。但是由於地域、飲食、氣候、生活習慣等個體差異導致二甲雙胍的應用習慣存在較大差異。”

加藥不加量可增強降糖效果

  此外,二甲雙胍存在一定的胃腸道反應,特別是在大劑量使用時,惡心、嘔吐、腹瀉、頭暈、乏力、嘴裡有金屬味等不良反應比較明顯。因此,單用二甲雙胍血糖無法達標時,“一根筋”地加量未必是最佳選擇。我們不妨換個思路——在小劑量使用二甲雙胍時就給它找個伴兒,加藥不加量,既能增強療效,又能減輕副作用。

  聯合用藥效果更佳

  就在上周召開的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第十八次全國學術會議上,“維格列汀聯合二甲雙胍對比二甲雙胍單藥加量的療效研究”正式發布最新結果。主要研究者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潘長玉教授指出:“這是維格列汀上市後中國人群中的第一項大型研究,同時也是DPP4抑制劑在中國開展一項最大規模的研究,納入了全國127家研究單位、覆蓋了我國東西南北的廣大區域,結果的公布驗證了維格列汀在中國廣泛的2型糖尿病人群的應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特別是為中國人群應用維格列汀安全性方面提供了寶貴的證據。”

  紀立農教授介紹:“在該研究中我們比較了把二甲雙胍的劑量增加到最大劑量,或者不增加二甲雙胍的劑量,加上新的降糖藥物維格列汀,這個研究顯示,在原來低劑量二甲雙胍基礎上,加上降糖藥物維格列汀,要比逐漸的增加二甲雙胍劑量療效更好一些。”維格列汀聯合二甲雙胍不但獲得更好的血糖控制,而且不增加低血糖、胃腸道不良反應等“強化降糖的老大難問題”。這項重大研究結果提示糖友:在二甲雙胍單藥治療不達標的時候,建議盡早開始用維格列汀治療,以提高療效和安全性。

熱門圖文
當心他汀類藥物的副作用

背景:  隨著代謝異常(如高脂血症和肥胖)和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腦梗塞、糖尿病)的

老年糖尿病治療新理念

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糖尿病不斷增加。造成我國糖尿病患病率急劇升高的原因有很多,人口老年化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