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別輕信降壓或降糖“純中藥制劑”

別輕信降壓或降糖“純中藥制劑”

  現在有不少人,特別是老年患者,受“純中藥制劑”“無毒副作用”廣告宣傳的影響,去購買和服用“中藥降糖藥、中藥降壓藥”,這是少數不負責任的媒體對老百姓的誤導。目前醫學界公認的觀點是,中藥無論單藥還是復方,直接針對血壓和血糖用藥對降壓、降糖的效果都是有限的。

  家住高教小區的王老先生糖尿病病史20余年,近來精神不振、嗜睡,為求系統治療,入住河南省中醫院干部病房。入院時馮堯偉大夫發現患者神志恍惚,反應遲鈍。查體時突然呼之不應,意識喪失。急查血糖1.6毫摩爾/升,考慮患者低血糖昏迷,立即給予靜脈點滴葡萄糖,約10分鐘後患者意識恢復。追問病史得知,患者長期應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家屬近來聽朋友推薦,給患者加服了兩種中藥降糖藥。媒體曾報道過一些不法商人在其宣傳的“純中藥降糖藥”中添加了某些廉價的西藥降糖成分。這些不曾注明、隱身於中藥制劑中的西藥,加上日常注射的胰島素,促使王老先生發生低血糖反應也就不足為怪了。馮堯偉大夫介紹,老年人低血糖反應,可造成腦神經受損,嚴重的話還可能誘發急性腦梗和急性心梗,幸虧患者及時入院,未釀成大禍。

  馮堯偉還談到,這樣的病例其實並不罕見,糖尿病患者不要自行調整用藥,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可到醫院請大夫給予指導,老年人的血糖控制不能過度要求“達標”,血糖稍高些的危害遠遠沒有低血糖反應可怕。除了糖尿病患者之外,臨床上也常有高血壓患者因聽信廣告,買來所謂的“純中藥降壓藥”,服用後造成血壓控制不良,發生急性腦梗塞的病例。血壓的異常波動和低血糖反應可能誘發急性心腦血管意外,如搶救不及時後果不堪設想。

別輕信降壓或降糖“純中藥制劑”

  現在有不少人,特別是老年患者,受“純中藥制劑”“無毒副作用”廣告宣傳的影響,去購買和服用“中藥降糖藥、中藥降壓藥”,這是少數不負責任的媒體對老百姓的誤導。目前醫學界公認的觀點是,中藥無論單藥還是復方,直接針對血壓和血糖用藥對降壓、降糖的效果都是有限的,無論中藥還是西藥都無法通過簡單化的模式根治高血壓病、糖尿病。高血壓病、糖尿病等的治療需要調整生活方式、控制飲食、加強運動等多方面的綜合治療。中醫藥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可有效改善糖尿病、高血壓病的症狀,預防並發症。

  隨著我國民眾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活習慣的改變,以及人口老齡化的出現,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病率與日俱增。根據疾控中心統計,截至2013年我國15歲以上人群高血壓患病率為24%,全國高血壓患者人數2.66億,每5個成年人中至少有1人患高血壓。而糖尿病的發展趨勢也不容樂觀。目前,我國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3000余例,每年大約增加120萬例糖尿病患者,成年人糖尿病患者9240萬人,糖尿病前期人數高達1.48億,已成為糖尿病患病人數最多的國家。高血壓和糖尿病患病人群的不斷擴大,讓很多人從中看到了商機,各類名目的降壓、降糖“純中藥制劑”“保健食品”充斥了電台、電視台的廣告時段,神乎其神的療效、異常周到的服務、無需處方即可購買的便捷,加之國人對中藥的特別信任,讓眾多患者紛紛掏錢,購買這些所謂降壓、降糖的“純中藥制劑”,殊不知,這些過度的宣傳往往耽誤了患者的正規治療,甚至危及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因此,需要特別叮囑高血壓病、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規范治療,不要盲目輕信、亂用商業宣傳的

  “純中藥制劑”或“保健食品”降壓、降糖。

熱門圖文
三維五步幫糖友走出用藥“圍城”

肥胖導致病年輕化  據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田文英介紹,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環境惡

換新的降糖藥血糖就能降下來嗎

某些服用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和已經開始運動並有合理飲食的病人發現一時期以後只要繼續進行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