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用降糖藥物後切勿喝酒

服用降糖藥物後切勿喝酒

  糖尿病患者吃了藥最好別喝酒,輕則出現醉酒或者降低藥物作用,重則引起毒性反應或者使原來的疾病加重。因為各種酒中都含有乙醇。同時,酒精有擴張血管作用,會對抗凝血藥物或利尿降壓藥物產生影響,會使人出現頭暈、直立性虛脫等症狀。

  中國酒文化可與茶文化相媲美,都是那麼源遠流長,到了現代酒也是人們人際交往,親朋相聚,調節氣氛不可缺少的,糖尿病患者中有很多病情都是愛酒之人,那麼糖尿病患者在喝酒這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呢?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物後能喝酒嗎?

  吃了降糖藥後喝酒險喪命

  案例:50多歲的劉先生患有糖尿病,這些年來都在吃藥控制血糖,血糖一直在正常指標內。雖然知道喝酒對糖尿病沒有好處,但是劉先生從年輕時候開始就喜歡喝酒,每天飯桌上少不了要喝幾杯。這個習慣到現在依然難以改變,患病以後,他依然無法徹底戒酒,每天中餐或晚餐,都忍不住要喝上一小杯紅酒。

  劉先生每天早飯,都會按時吃控制血糖的藥物,到了每天晚上吃飯完,大約7點再吃一次吃藥。幾天前的一個晚上,劉先生家晚飯吃得特別晚,但劉先生卻習慣性地在晚上7點吃了藥,吃下藥後不到半小時,就開始吃飯了。

服用降糖藥物後切勿喝酒

  吃飯的時候,他像往常一樣喝下了一大杯紅酒。沒想到飯後不到半小時,他就突然覺得胸悶、心悸,還一直冒冷汗,即使在空調房裡,額頭上也不停冒汗。沒過多久,他的臉色變得慘白,嘴唇發青,很快出現了休克的症狀。家人見狀,馬上撥打了120急救電話,將劉先生送到了醫院。

  當晚9點多,劉先生被送到醫院急診室。當時他的血糖指標很低,已經處於昏迷狀態。經過檢查,醫生發現劉先生是因為吃了降糖藥沒多久就喝酒,酒精中的乙醇等成分,導致藥物的代謝加快,從而讓他出現了低血糖、昏迷等症狀。

  乙醇會干擾藥物正常代謝

  各種酒中都含有乙醇,輕則出現醉酒或者降低藥物作用,重則損傷心、肝、腎等重要器官,引起毒性反應或者加重原來的疾病。關於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物後是否能喝酒?

  糖尿病專家介紹,藥物如阿司匹林、吡羅昔康、感冒片等,服藥後飲酒4小時至2個月,均會引發不同程度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出現腹痛、嘔吐、血紅蛋白下降等症狀。胃鏡檢查胃粘膜呈糜爛性出血性胃炎、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胃潰瘍等。很多種藥物還可以干擾乙醇的正常代謝,造成乙醇醛蓄積中毒,引發頭痛、頭暈、惡心、嘔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一系列症狀,醫學上稱之為'雙硫侖樣反應'又稱之為'戒酒硫樣反應。

  所以糖尿病患者吃了藥最好別喝酒,輕則出現醉酒或者降低藥物作用,重則引起毒性反應或者使原來的疾病加重。因為各種酒中都含有乙醇。同時,酒精有擴張血管作用,會對抗凝血藥物或利尿降壓藥物產生影響,會使人出現頭暈、直立性虛脫等症狀。

熱門圖文
何時服降糖藥更有效?

不同種類的口服降糖藥因為作用機理的不同,最佳服用時間也有所不同。  磺脲類在治療初期促進胰

降血糖 需要“有的放矢”

李先生今年40歲,患2型糖尿病已10年。多年來他很少到醫院就診,也一直沒有接受正規治療,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