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切忌:降糖藥不可與人參同期服用!

切忌:降糖藥不可與人參同期服用!

  目前,中西藥配伍用於治療疾病已經成為臨床治療的重要手段。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師張偉介紹,配伍合理,則可取長補短,產生協同、增效的作用,且可減少藥物用量、毒副作用等。但若不合理用藥,則有可能降低藥效或加重藥品本身的毒副作用,加劇病情惡化。

  常見中西藥配伍禁忌介紹如下:

  1.糖尿病患者在服用優降糖等降血糖藥物期間,忌服用甘草、人參、鹿茸等中藥。因為這些中藥所含有效成分能促使糖原異生,減少人體組織對葡萄糖分解,從而使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

  2.降壓藥不要與含麻黃鹼的中成藥如麻杏止咳露、止咳定喘丸、防風通聖丸等合用。因為麻黃鹼可使血管收縮,有升高血壓的作用,這樣就降低了降壓藥的作用。不少患者經常出現降壓藥和含有麻黃鹼的藥物“白加黑”同時服用的現象。

切忌:降糖藥不可與人參同期服用!

  3.中成藥保和丸、六味地黃丸、腎氣丸與西藥氫氧化鋁凝膠、氨茶鹼、碳酸氫鈉、胃舒平不宜同時服用。因前三種中藥內含酸性藥物,而後四種西藥為鹼性藥物,如同時服用會發生酸鹼中和,使中藥、西藥均失去治療作用。

  4.小活絡丹(丸)、香蓮丸、貝母枇杷糖漿中分別含有烏頭鹼、黃連鹼、貝母鹼,若與西藥阿托品、咖啡因、氨茶鹼同服,很容易增加毒性,出現藥物中毒。

  5.麻仁丸、解暑片、牛黃解毒片中含有大黃,不宜與胰酶、胃蛋白酶、多酶片等同服,因為大黃能抑制這些酶的消化功能。

熱門圖文
加藥不加量可增強降糖效果

二甲雙胍存在一定的胃腸道反應,特別是在大劑量使用時,惡心、嘔吐、腹瀉、頭暈、乏力、嘴裡有金

二型糖尿病選藥你知多少

糖尿病是一種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其中2型糖尿病占90%以上。當經過飲食調節和適當運動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