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妊娠糖尿病忌口服降糖藥

妊娠糖尿病忌口服降糖藥

  調控飲食,是妊娠糖尿病孕婦控糖的重要途徑,但是調整並不意味著限食。一般情況下,妊娠期糖尿病孕婦懷孕早期需要的熱量和孕前相同,到懷孕中期後,每周熱量增加3%~8%,其中碳水化合物占一半,主要以谷類、豆類為主;蛋白質占1/4左右,以牛奶、禽、蛋、魚為主;脂肪占1/3;每天補充鈣劑1~1.2克、葉酸5毫克、鐵劑15毫克,防止孕婦出現合並妊娠高血壓,避免胎兒發育畸形等。

  另外,孕婦多吃維生素含量高的綠葉蔬菜,水果選含糖低的草莓、猕猴桃,對含糖高的甘蔗、龍眼和甜點要忌口。

  鄭大一附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良閣說,由於每個孕婦的身體和工作情況不同,每天攝入、消耗的能量也不一樣,為滿足胎兒生長,醫生會根據其體重、身高、妊娠月份等情況,為其制定一個“個性化”的食譜。

  定期監測血糖及時用好胰島素

  “是不是合理控食就能控糖?我可以用藥物降糖嗎?”陳女士提出了第二個疑問。

  孫良閣主任醫師說,由於妊娠糖尿病孕婦身份特殊,孕婦患者千萬不能口服降糖藥,否則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對於飲食控糖不好的孕婦,建議其住院治療,醫生會適時監測血糖,確定合理的胰島素用量。

妊娠糖尿病忌口服降糖藥

  在使用胰島素時,患者測血糖分4次,即三餐後和睡覺前,若空腹血糖控制在5.6毫摩爾/升以下,餐後血糖應控制在8毫摩爾/升以下,屬正常。一旦血糖高於穩定值,要及時就醫,調整胰島素用量。

  另外,隨著孕周的增加,孕婦胎盤分泌激素量增加,對胰島素的抵抗性逐漸增大,血糖也會產生變化,所以在分娩前,要根據血糖水平的變化,適時增減胰島素用量。

  分娩後,多數妊娠糖尿病孕婦的糖耐量可恢復正常,但也有一部分患者會持續高血糖或糖耐量減低,孫良閣提醒,產後仍要密切監測血糖,使用胰島素控糖。對產後血糖恢復正常的“媽媽”們,不要掉以輕心,約1/3的孕婦在產後5~10年會轉成真正的糖尿病患者。

  重視孕期檢查密切監測胎兒發育

  在了解如何調控飲食和使用胰島素後,陳女士夫婦的心情放松了不少,他們覺得只要控糖好了,就能順利生產。胡孟彩提醒,妊娠糖尿病孕婦除了控糖,還要重視孕期檢查,密切觀測胎兒的發育情況。

  在妊娠中期(12~28周),每兩周用B超檢查胎兒發育情況;測定孕婦的腎功能及糖化血紅蛋白含量,檢查眼底,以及早排查孕婦是否有合並症發生。

  妊娠晚期(32周後),每周檢查一次,注意孕婦血壓、水腫、尿蛋白情況,注意胎兒發育成熟度、胎盤功能監測等,及時發現胎兒是否存在宮內缺氧等情況。

  對於妊娠糖尿病孕婦一般建議在孕34~36周提前住院,密切觀察孕婦胎兒情況。如果孕婦血糖控制良好,又無合並症發生,胎盤功能良好,胎兒大小正常,可以到妊娠足月時自然分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不宜只用中藥降血糖

老陳一年多前查出患有糖尿病,當時空腹血糖在10毫摩爾/升左右,用上口服降糖藥後,血糖控制比

降糖藥與阿司匹林相克

老年糖尿病人合並疾病種類較多,特別是心腦血管病合並率高,因而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者不在少數。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