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中澳聯合研究苦瓜有望成降糖藥

中澳聯合研究苦瓜有望成降糖藥

  苦瓜作為一味中藥,已有數百年的用藥史。最早記載於明代蘭茂所撰《滇南本草》,稱苦瓜“清暑、益氣、止渴”,而中醫就將糖尿病稱為消渴症。

  中國人熟悉的苦瓜有望發展為降糖藥的原材料。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昨天宣布,中澳科研人員在苦瓜中發現了數個活性化合物成分,具有治療糖尿病的應用前景。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著名學刊《細胞》雜志社出版的最新一期《化學與生物學》上。

  苦瓜作為一味中藥,已有數百年的用藥史。最早記載於明代蘭茂所撰《滇南本草》,稱苦瓜“清暑、益氣、止渴”,而中醫就將糖尿病稱為消渴症。近代中國對苦瓜藥用研究頗多,但其中主要環節―――苦瓜降糖活性化學物質及其作用機理,卻一直未能明確。中科院上海藥物所葉陽研究員課題組總結古今文獻和前人研究,通過多年探索,從苦瓜中分離和鑒定出一系列新的天然化學成分。他們與澳大利亞伽爾文(Garvan)醫學研究所合作,在細胞體和動物體水平上首次明確:該植物中的這些天然成分具有降低血糖的活性。

中澳聯合研究苦瓜有望成降糖藥

  目前,雙方對苦瓜降糖作用機制的研究表明,新發現的這些化合物能激活人體內與能量代謝相關的一個重要蛋白―――單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AMPK)。這種AMPK蛋白具有調控人體能量代謝和促進葡萄糖攝取的作用,而采取有效措施激活AMPK,正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途徑,因此苦瓜可能為糖尿病患者提供一種新的治療藥物。

  專家表示,苦瓜在中國一直是藥食同源的植物,而從該植物中分離得到這一類具有降糖活性的化合物,則首次從分子水平上印證了歷代本草典籍中對苦瓜藥效的記載,以及近代藥理學研究的結果。課題組推測這類化合物能在人體細胞中是通過一條新型信號通路起作用的,該信號通路對發現治療糖尿病的新途徑、發明降糖新藥等,將具有非凡意義。

  據悉,上海藥物所和伽爾文研究所已簽署合作協議,在此成果基礎上,進一步對苦瓜的降糖治療作用進行全面評價和作用機制深化研究。

熱門圖文
警惕降糖藥的毒性反應

毒性反應是指藥物引起機體比較嚴重的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器官組織病理變化的一種較嚴重的不良反應

強化降糖並非適合於每一個人

糖尿病對生命的危害主要來自並發症。2000年後,國際上幾個大型的臨床研究發現,強化降糖後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