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的選擇降糖藥的標准

糖尿病的選擇降糖藥的標准

  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藥物時要慎重,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對病情的控制有著重大的意義,以下介紹糖尿病患者合理選擇藥物的五大標准:

  1、按糖尿病類型選擇藥物;

  2、依患者體型選擇藥物;按高血糖類型選擇藥物;

  4、按有無其他疾病選擇藥物;

  5、按年齡大小選擇藥物。

  按糖尿病類型選擇藥物

  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2型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運動及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效果不好、出現急性合並視網膜病變、尿毒症等應激狀態(嚴重感染、急性心梗、腦卒中等)、大中型手術圍手術期及圍孕產期也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除上述情況外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考慮使用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依患者體形選擇藥物

  理想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如果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形偏胖,首選雙胍類或糖苷酶抑制劑,因為該類藥物有胃腸道反應和體重下降的副作用,對於超重或肥胖患者來說,正好化害為利;如果實際體重低於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形偏瘦,應該優先使用胰島素促分泌劑(包括磺脲類和苯甲酸衍生物),因為該類藥物有致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對於消瘦者很合適。

  按高血糖類型選擇藥物

糖尿病選擇降糖藥的標准

  如果是單純的餐後血糖高,而空腹和餐前血糖不高,則首選糖苷酶抑制劑;如果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伴有餐前血糖輕度升高,應首先考慮苯甲酸衍生物;如果空腹血糖、餐前2小時血糖高,不管是否有餐後血糖高,都應考慮用磺脲類、雙胍類或噻唑烷二酮類。

  按有無其他疾病選擇藥物

  如果患者還有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慮使用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和糖苷酶抑制劑;如果患者有胃腸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雙胍類和糖苷酶抑制劑;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氣腫等肺通氣不良的疾病,慎用雙胍類;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類;如果患者有較嚴重的心肝腎肺等全身疾病,則最好使用胰島素。

  按年齡大小選擇藥物

  對於老年患者,因為對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不宜選用長效、強力降糖藥物,而應選擇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溫和的降糖藥物,如諾合龍。對於兒童來講,1型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目前只有二甲雙胍被FDA批准用於兒童。

  另外,還要充分考慮到病人服藥的依從性,對於經常出差,進餐不規律的病人,選擇每天服用一次的藥物(如格列美脲)更為方便、合適,順應性更好。

熱門圖文
把握口服降糖藥時機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人參果實可以用於治療糖尿病

人參是中國的名貴中藥產品,其根部的藥用歷史已經有兩千多年了。最新研究則集中於人參果實的藥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