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12味具有降糖作用的中藥

12味具有降糖作用的中藥

  為了尋找有防治糖尿病作用的天然植物藥,許多醫藥科技工作者還對中草藥降低血糖的作用進行了深入研究。中藥現代藥理實驗研究結果顯示:許多中藥具有比較好的降糖作用。

  人參藥理研究表明,人參對正常狗和四氧嘧啶性糖尿病犬均有降低血糖作用,對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人參總皂甙能明顯抑制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高血糖,且停藥後其效尚能維持1~2周。臨床研究表明,人參治療糖尿病不僅可改善一般症狀如乏力、口渴、虛弱等,且能降低血糖及尿糖。適用於輕、中型糖尿病患者,中醫辨證腎虛、氣陰虛者療效更好。而陰虛燥熱者一般不宜服用。

  黃芪藥理研究顯示黃芪具有加強心肌收縮力、舒張冠狀血管、降低血壓、保護肝細胞、降低血糖的作用。臨床常用黃芪配合滋陰藥如生地、元參、麥冬等治療糖尿病,確有療效。

  生地、熟地藥理研究顯示生地、熟地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並能抑制實驗性高血糖。有學者指出,地黃的降糖成分為地黃素。

  元參具有降壓、降低血糖作用。動物試驗表明元參流浸膏可使正常家兔的血糖下降。

  黃精黃精的成分包括黏液質、澱粉及糖等。具有抗脂肪肝、降低血糖、降低血壓作用,並能降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形成。

  枸杞具有降低血糖、降壓及抗脂肪肝作用。

  地骨皮藥理研究顯示,地骨皮具有明顯的降壓及降低血糖作用。給家兔灌服地骨皮煎劑,初可使血糖短時間升高,然後則可使血糖持久降低,維持4~8小時。

  葛根葛根中提取的黃酮能增加腦及冠狀血管流量,使血管阻力降低,具有降壓作用。葛根素可使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血糖明顯下降,降糖作用持久。

12味具有降糖作用的中藥

  黃連據臨床報道,黃連素治療糖尿病可使血糖明顯降低。黃連水煎劑可降低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血糖。實驗表明,黃連素的降糖機制並不影響胰島素的分泌與釋放,也不影響肝細胞胰島素受體的數目和親和力,而是通過抑制糖元異生、促進糖酵解等作用降低血糖。

  桑白皮、桑葚、天花粉、五倍子研究表明,桑白皮、桑葚、天花粉、五倍子降血糖作用明顯,尤其是桑白皮降糖作用更為突出。

  苦瓜研究表明:苦瓜粗提物具有顯著的降低血糖作用,放射免疫法測定苦瓜提取物與胰島素受體、胰島素抗體均有明顯的結合反應,表明它與胰島素有共同的抗原性和生物活性。苦瓜粗提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

  番石榴臨床研究表明:番石榴葉有效成分為黃酮甙,有促進胰島素與靶細胞膜上專一受體結合的作用,能調整糖脂代謝,降糖作用之外,並有一定的降壓、降脂作用。

熱門圖文
控制血糖:保健品≠降糖藥物

有不少糖尿病人擔心,治療糖尿病不是吃西藥就是注射胰島素,吃多吃久了會有副作用,他們認為吃中

糖尿病安全用藥三大要點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糖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只有良好控制血糖,才能減少並發症發生機會。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