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臨床用於治療糖尿病的方法藥物很多,根據病情的不同,分型的不同,患者身體情況的不同,選擇的降糖藥物也有所不同,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下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現在用的降糖藥太多了,都不知道吃哪種好了,因此許多患者對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特別關注。

  下面詳細的介紹一下臨床常用的降糖藥及治療優缺點:

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磺脲類:是用得較早的一類降糖藥,第一代有D860、氯磺丙脲等,因其服用劑量大,降糖作用弱,副作用大,臨床上基本被淘汰。第二代有格列苯脲、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格列美脲等,臨床應用較為廣泛和普通。

  降糖原理:主要作用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降糖。應用此類藥的前提條件是患者胰島細胞有一定的功能,即是指2型糖尿病輕、中度患者。

  優點和缺點:優點是此類藥降糖作用強,降糖時間快,部分藥價格低廉,易被患者接受等。缺點是此類藥降糖作用依賴血糖濃度,容易低血糖,易導致腹型肥胖;增加胰島β細胞負荷,導致胰島功能衰竭;長效藥導致嚴重的低血糖難以糾正等。

  應用此類藥物應注意其腎毒性,每個藥各有特點,如糖適平只有5%腎髒代謝,腎毒性小;格列吡嗪作用時間短,低血糖發生幾率小,適合老年人;格列齊特有改善微循環作用等,臨床應用應根據患者的胰島功能狀況和個體特點選擇,一般以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

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雙胍類,起初應用不是降糖而是減肥藥,近年逐漸應用到糖尿病領域。第一代藥物是苯乙雙胍,容易導致乳酸性酸中毒,死亡率達80%以上,已淘汰。第二代藥物是二甲雙胍。

  降糖原理:包括增加外周組織如肌肉、脂肪等對糖的作用,抑制糖異生和糖原分解;減輕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等作用。適用於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對正常血糖無影響。

  優點和缺點:優點是可以促進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缺點是對胃腸道刺激大,易引起胃腸道和消化道不良反應;易導致消瘦,導致營養不良,使身體抵抗力下降。因此,禁用於胃腸道疾病患者、身體消瘦者、有嚴重並發神經病變和糖尿病足及孕婦和哺乳期婦女。臨床應用應注意,此類藥應用劑量過大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腎功能不全者應不用或禁用。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的“馬車理論”是個什麼概念

磺脲類藥起效慢,使刺激出的胰島素達峰需1.5小時,使胰島素分泌達峰時間與餐後血糖達峰時間同

糖尿病新藥腸促胰素值得關注

在不久前閉幕的第71屆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科學年會上,關於腸促胰素類藥物利拉魯肽的最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