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的種類和服用要點

口服降糖藥的種類和服用要點

  磺脲類藥物服用要點:主要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產生胰島素發揮降糖作用。對胰島功能完全破壞的患者,本類藥物的治療效果不佳。本類藥物起效慢,故一般提前在餐前半小時服用,而且該類藥物作用時間長,均易引起低血糖反應。

  我們都是普通人,生病了就要吃藥治病,不能像古文裡說的那樣炜疾忌醫。藥物是重要的治療方法,必須在飲食控制和運動治療的基礎上才能發揮應有的效果。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除了通過飲食治療及適量運動外,血糖仍未得到控制時便需要服用降糖藥。降糖藥物的種類頗多,糖尿病患者自己如果對各種降糖藥有所了解,通過科學的配伍,定時定量地服用,根據病情合理選擇,以減少或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對病情控制也是有好處的。

  口服降糖藥的種類

口服降糖藥的種類和服用要點

  糖尿病專家介紹,口服降糖藥分為如下幾種:

  1、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如磺脲類藥物,包括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哒,唐可泰,優哒靈,瑞易寧)、格列齊特(達美康或緩釋片)、格列喹酮(糖適平)以及格列美脲(佑蘇等),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或稱苯甲酸類促胰島素分泌藥物(格列奈類),如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唐力)。

  2、非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如雙胍類(二甲雙胍、格華止、迪化糖錠、美迪康等),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拜糖蘋、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

  3、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包括馬來酸羅格列酮(文迪雅、太羅等)、鹽酸吡格列酮(瑞彤、艾汀等)。

  各類口服降糖藥的服用要點

  磺脲類藥物服用要點:主要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產生胰島素發揮降糖作用。對胰島功能完全破壞的患者,本類藥物的治療效果不佳。本類藥物起效慢,故一般提前在餐前半小時服用,而且該類藥物作用時間長,均易引起低血糖反應。

  非磺脲類藥物服用要點:這類藥物也是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屬於超短效藥物。應在飯前即刻口服,可在服用一小時內發揮作用,降糖作用持續時間短,對胰島功能完全破壞或磺脲類藥物失效的患者,本類藥物的治療效果不佳,低血糖反應較磺脲類少。

口服降糖藥的種類和服用要點

  雙胍類藥物服用要點:主要是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並增加胰島素在外周組織(如肌肉)的敏感性。單獨使用本類藥物不會引起低血糖,但可引起胃腸系統的不適感而減少食欲,故可降低體重。

  本類藥物尤其適合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於餐中服用,苯乙雙胍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要謹慎使用;二甲雙胍(如格華止)比較好,但對容易缺氧的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及肝腎功能差者不宜用。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藥物服用要點:主要可抑制小腸的0c一糖苷酶,導致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不能在此段腸腔全部分解成單個葡萄糖,從而延緩葡萄糖的腸道吸收、降低餐後高血糖。本類藥物應於吃第一口飯時服用。單獨使用本類藥物不會引起低血糖,但服藥早期有些人可能會出現腹脹和輕度腹瀉等反應,如先用小劑量,逐步加量,2—3周後,小腸α-糖苷酶逐漸被食糜中的碳水化合物誘導而復蘇,則全小腸開始吸收葡萄糖,此時腹脹的症狀即可好轉或消失。

  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服用要點:主要增加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對有胰島素抵抗的患者效果好。本類藥物服用每日1次,時間固定,單獨使用本類藥物不會引起低血糖,但要注意其對肝髒有不良影響,故在服藥期間必須定期檢查肝功能。

熱門圖文
各種口服降糖藥療效大PK

口服降糖藥分為五大類,選擇用藥時,首先應根據患者肥胖來進行劃分,肥胖和超重者用二甲雙胍,否

哪些中藥可以降血糖嗎?

上期向大家介紹了中醫藥治療糖尿病的獨到之處,那麼,哪些中藥能降血糖呢?治療糖尿病可以選擇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