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應多食用玉米須

糖尿病患者應多食用玉米須

  糖尿病患者應多食用玉米須,玉米須,俗稱玉麥須、棒子毛等,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玉蜀黍的花柱。我國歷代醫家對玉米須十分看重,將其作為“寬腸下氣”的要藥廣泛用於臨床。《嶺南采藥錄》中有記載,玉米須“和豬肉煎湯治糖尿病”。《現代實用中藥》記載,玉米須“為利尿藥,對腎病、水腫性疾病、糖尿病等有效”。

糖尿病患者應多食用玉米須

  玉米須含脂肪油2.5%、揮發油0.12%、樹膠樣物質3.8%、樹脂2.7%、苦味糖苷1.15%、皂苷3.18%,此外,還含谷固醇、豆固醇、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草酸、尿囊素、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K、泛酸、肌醇、生物鹼等多種活性成分。

  玉米須有降血糖作用。動物藥理研究資料表明,玉米須不僅可降低血液黏稠度,並可增加血中凝血酶原,加速血液凝固,而且,玉米須的發酵制劑對家兔有顯著的降低血糖作用。這為玉米須防治糖尿病提供了科學依據。

糖尿病患者應多食用玉米須

  在食療防治糖尿病的實踐中,玉米須的吃法很多,還可制作成不同劑型。就一般用量而言,每次可用玉米須50~100克。玉米須無毒性反應和副作用,沒有特別禁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