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用藥有切勿服二甲雙胍別喝酸奶

糖尿病用藥有切勿服二甲雙胍別喝酸奶

  除了酸奶,腎衰、肝功能下降、缺氧或飲酒等都是可能誘發二甲雙胍乳酸性酸中毒的因素。服用二甲雙胍之前,最好先檢查一下腎功能和肝功能,同時注意改善生活習慣。

  飯後喝一杯酸奶可以使腸道的鹼性降低,酸性增加,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但對於糖尿病患者,尤其正在服用二甲雙胍的糖友,還是暫時把酸奶從日常飲食中拿掉,因為服藥期間它有可能使體內乳酸堆積,導致乳酸性酸中毒。

糖尿病用藥有切勿服二甲雙胍別喝酸奶

  雙胍類藥物之所以能夠降低血糖,是因為該類藥物可以干擾人體“氧化呼吸鏈”,促進肌肉等外周組織攝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異生,抑制或延緩葡萄糖在胃腸道吸收。以二甲雙胍為例,由於抑制了乳酸轉變為葡萄糖,所以會增加體內乳酸的產生。如果服此藥後再喝酸奶,其中含有的大量乳酸、醋酸等有機酸同時進入體內,二者共同作用,導致乳酸在體內堆積,在一定誘因下就可能導致乳酸性酸中毒。

  建議服用二甲雙胍期間(尤其較大劑量時)暫時別喝酸奶。可用其他促消化食物來替代,有消化不良症狀的糖友可以服用乳酸菌素片。

糖尿病用藥有切勿服二甲雙胍別喝酸奶

  此外,除了酸奶,腎衰、肝功能下降、缺氧或飲酒等都是可能誘發二甲雙胍乳酸性酸中毒的因素。服用二甲雙胍之前,最好先檢查一下腎功能和肝功能,同時注意改善生活習慣。服用劑量不要擅自增減,要在醫生指導下正確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