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血糖用藥還是打胰島素 需要看糖尿病是哪一型

降血糖用藥還是打胰島素 需要看糖尿病是哪一型

  口服藥物可以降血糖,打胰島素也可以降血糖。既然兩種方式都可以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到底應該怎麼選擇呢?河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內分泌科楊辰華博士說,這是他在坐門診時,每天都會被患者問到的問題。降血糖,到底選擇口服藥還是打胰島素呢?楊辰華博士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

  用藥還是打胰島素

  要看糖尿病是哪一型

  血糖,顧名思義是血液中的糖。糖是我們身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之一,人攝入食物以後,經過消化系統轉化為單糖(如葡萄糖)進入血液。血糖其實就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通過血液被運送到全身的各個組織細胞,分解燃燒產生人體所需能量。

降血糖用藥還是打胰島素 需要看糖尿病是哪一型

  血糖隨血液流經全身,與全身的組織細胞代謝有密切關系,因此,血糖的穩定與否影響到身體的正常生理活動機能。正常情況下,血糖處於一種動態平衡狀態,每日消耗與補充同時進行。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則是失衡的。

  人體中,激素負責調節血糖。人體內有多種激素,它們共同組成一個糖代謝調節系統,維持著血糖的動態平衡。這些激素有胰島素、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生長激素和甲狀腺素。其中胰島素是體內唯一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它主導著葡萄糖在體內的合成和轉化,是調節血糖的最重要激素。其余五種激素的作用主要是升高血糖。正常情況下,升高血糖激素與胰島素處在一個平衡狀態,從而使得血糖保持平衡。

  血糖對胰島素的分泌也有制約作用,當血糖升高時,胰島就會接受命令多制造胰島素,降低血糖,而血糖過低時,胰島也會減少或停止制造胰島素,血糖就不再下降了。所以健康的人不論進食與否,一般血糖含量都比較穩定。

降血糖用藥還是打胰島素 需要看糖尿病是哪一型

  糖尿病有好幾種類型,常見的有一型和二型。一型糖尿病是胰島素的分泌少了,以中青年居多。二型糖尿病則是人體分泌的胰島素並不少,只是人體對胰島素的利用度下降了,胰島素的工作效率低了。臨床中,醫生常給患者抽血,查看胰島素功能和C肽、胰島素抗體等檢查,來判斷患者是一型還是二型糖尿病。

  如果是一型糖尿病,必須打胰島素,如果是二型糖尿病,則可以吃藥控制。不過,有些二型糖尿病患者,也適合打胰島素,比如先有心腦腎疾病,又出現糖尿病的,或者先有糖尿病,又出現心腦腎並發症的,或者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均適合打胰島素,因為胰島素本身是人體的一種激素,對人體無損傷,而藥物則對肝腎有損害,所以,面對有並發症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還要選擇無不良反應的治療方法。

熱門圖文
降糖藥物聯用有禁忌

腎上腺皮質激素中的糖皮質激素,如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潑尼松(強的松)和地塞米松等。這些

初診糖尿病就要選好降糖藥

若糖尿病病人首次確診時有典型的多飲、多尿及體重減輕的症狀,不必先試用單純飲食治療。若無酮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