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服藥要有規律

糖尿病患者服藥要有規律

  2型糖尿病患者吃藥要找對時間才有效,那麼,2型糖尿病患者要在什麼時間吃藥呢?

  在日常門診工作中,常聽到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抱怨口服降糖藥不靈驗。經詢問發現,不是藥不靈驗,而是服藥方法及時間沒掌握好造成的。目前口服降糖藥有磺脲類、雙胍類和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三大類,各有特點和服用時間,如患者不懂得怎樣吃藥,就起不到降糖效果了。

糖尿病患者服藥要有規律

  磺脲類宜飯前30分鐘服用。磺脲類降血糖藥的主要作用是通過刺激胰島B細胞釋放胰島素以及抑制胰島A細胞分泌高血糖素,從而使血糖下降。因磺脲類降糖藥經口服吸收後需要一定時間來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才能發揮降血糖作用,所以在飯前30分鐘服用為宜。目前磺脲類已由第一代的甲磺丁脲和氯磺丙脲發展到第-代,但臨床上常用的是第二代磺脲類。如格列本脲(優降糖)、甲磺吡脲(達美康)、吡磺環己脲(美吡哒)、甲磺冰脲(克糖利)、喹磺環己脲(糖適平)等,具體該選用哪一種,應遵醫囑。

  雙胍類宜飯後服用。雙脲類降糖藥主要有苯乙雙胍(降糖靈)和二甲雙胍(苯甲福明)兩種。它們是通過促使肌肉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起到降低血糖的效果,對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尤為適合。由於鹽酸鹽制劑可對胃腸道產生不良刺激,故宜在飯後服用。

糖尿病患者服藥要有規律

  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宜與第一口飯同時服用。這類新型口服降糖藥目前有阿卡波糖(拜糖平)、伏格利渡糖和米格列醇3種,其特點是可在小腸內競爭性抑制糖甙水解酶,減少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並能延遲小腸中葡萄糖的吸收,從而使飯後血糖升高的幅度下降。因此,只有與第一口飯同服才能產生治療效果。餐後血糖升高控制不好的患者,可選用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由於該類藥可使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延遲,在腸道停留時間增加。經細菌酵解產氣增多,部分病人可發生腹脹、腹痛、腹瀉等不良反應。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人使用降糖藥物注意問題

2型糖尿病人在治療用藥上可能與1型糖尿病有所差別,不一定要使用胰島素頻繁治療,現在市場上也

夏季吃降糖藥注意三保 注意調整降糖藥藥量

1、保持藥量,不輕易減藥  夏天雖然血糖水平相對較低,但千萬不可隨意減藥。自行隨意減藥或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