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是吃得越多降糖效果越好嗎?

口服降糖藥是吃得越多降糖效果越好嗎?

  首先要明確地告訴你,口服降糖藥並不是吃得越多降糖效果越好。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存在著一個錯誤的觀念,那就是如果單服一種藥血糖控制不好,可加用另一種藥,如果血糖仍然控制不好,可繼續加藥,甚至於同時服用四五種降糖藥。他們以為降糖藥就像積木一樣,堆得越高作用就越強。他們沒有想到的是,藥物在體內的吸收及代謝是個復雜的過程,藥物之間還存在多種相互作用,並不是個簡單的“累積效應”。如果盲目地增加降糖藥的種類,不僅不能使藥效增加,將血糖控制好,反而可能使各種藥物的副作用凸現出來,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

口服降糖藥是吃得越多降糖效果越好嗎?

  目前常用的降糖藥包括五大類:磺脲類(如美吡達,達美康,瑞易寧),雙胍類(如二甲雙胍),α-葡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胰島素增敏劑(如文迪雅)及胰島素促泌劑(如諾和龍)。各類藥的作用機制都不盡相同。一般來講,口服降糖藥聯合應用的原則是兩或三種不同類型的降糖藥可聯合使用,而同一類型的不同藥物之間應避免同時使用,胰島素可與任何一種藥合用。這是因為不同類型的藥物合用,其降糖機制不同,通過不同作用途徑加強了降糖效果,因而就起到了一種藥效互補的作用。例如磺脲類藥和雙胍類藥合用,磺脲類藥主要促進胰島素分泌,雙胍類藥增加外周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利用,如此雙管齊下常能取得良好療效。而同一類型藥物作用機制基本相同,分子結構相似,重疊服用後產生競爭性抑制,增加的主要是藥物的副作用,而不是它們的降糖效果。

口服降糖藥是吃得越多降糖效果越好嗎?

  另外,有些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細胞功能已經很差了,一味地增加口服降糖藥的種類及劑量都不會取得良好效果,此時應及時改用胰島素治療。

  所以糖尿病病人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口服藥物治療,不要以為降糖藥吃得越多效果越好而自行增加藥物,這樣往往適得其反。

熱門圖文
磺脲類降糖藥 你適用嗎?

磺脲類降糖藥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1)胰內作用:主要為刺激β細胞分泌和釋放胰島

降糖藥治療“失效”怎麼辦

目前,口服降糖藥仍然是主要的治療方法。一些糖尿病患者在剛開始服藥的一段時間內,血糖會控制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