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如何安全合理地應用降糖藥

糖友如何安全合理地應用降糖藥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的代謝障礙性疾病。一旦確診,必須長期積極治療,大多數患者需終生服藥。如何合理、安全地應用降糖藥物?關鍵應把握以下原則。

  1.糖尿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從單一、小劑量用藥開始,逐漸加大到最高劑量。不宜初次用藥便采用常規劑量,以防引起嚴重低血糖反應,甚至危及生命。

糖友如何安全合理地應用降糖藥

  2.肝腎功能不全、白細胞減少者,應慎用磺酰脲類降糖藥。服用降糖藥期間,有條件者應定期監測血糖。雙胍類降糖藥(如二甲雙胍)能促進血糖“無氧糖酵解”而產生較多的乳酸,導致“乳酸性酸中毒”,故心肺腎功能不全者、酸中毒者及嚴重感染者禁用。大多數降糖藥由腎髒排洩,故腎功能不全者應慎用。糖腎平是惟一不經腎髒排洩的降糖藥,其代謝產物經由膽道系統隨糞便排出體外,尤適於腎功能減退的老年患者。

  3.長期服用某一種降糖藥後可漸見無效,即形成“耐藥性”。應及時指導患者更換另一類制劑,或同時使用兩種不同作用的制劑。

  4.嚴格掌握各種藥物的給藥時間,以提高降糖藥的療效。因降糖藥有幾大分類,各種藥物的作用機理不同,用藥時間也不相同,有空腹、飯前、餐中、餐後、睡前等多種,不可混淆。如磺酰脲類降糖藥格列本脲應予飯前30分鐘服用,此時降血糖效果最佳。

糖友如何安全合理地應用降糖藥

  5.盡量不用長效制劑。因其作用時間過長,不易控制,容易致血糖波動,部分患者用藥後還可能出現煩燥、心慌、頭暈、手抖、饑餓感和多汗等低血糖反應。所以,應引起重視。

  6.在嚴格控制飲食的情況下,如果口服降糖藥劑量足夠,血糖控制仍不理想、療效不明顯者,可改用胰島素治療。

  雙胍類降糖藥能促進血糖“無氧糖酵解”而產生較多的乳酸,導致“乳酸性酸中毒”,故心肺腎功能不全者、酸中毒者及嚴重感染者禁用。

熱門圖文
調脂治療的新思路

應該承認,糖尿病合並血脂紊亂的患者服用降脂藥物劑量大一點,將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糖尿病新藥腸促胰素值得關注

在不久前閉幕的第71屆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科學年會上,關於腸促胰素類藥物利拉魯肽的最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