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臨床可以吃的降糖藥有哪些呢

臨床可以吃的降糖藥有哪些呢

  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最主要的方法,也是臨床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十分有效的方法,為了更好的控制血糖,治療疾病,一定要科學的用藥,那麼,臨床可以吃的降糖藥有哪些呢?

  胰島素促泌劑——磺脲類和餐時血糖調節劑。

  磺脲類。磺脲類與胰島β細胞膜上的藥物受體結合後,使β細胞內鈣質濃度增加,促進胰島素的釋放。降糖速度快,為非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藥物劑量過大、飲食不配合、使用強力長效劑容易導致低血糖反應。

臨床可以吃的降糖藥有哪些呢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宜服用: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昏迷者;有嚴重感染、高熱、外科手術、妊娠、分娩;各種嚴重心、腎、肝、腦部等慢性並發症者;有黃疸、造血系統受抑制、白細胞缺乏症及對磺脲藥過敏或毒性反應者;已出現嚴重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髒病變者。

  餐時血糖調節劑(苯甲酸衍生物)。近年來開發的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具有“按需分泌”的特點,只有在血糖升高時才有胰島素促泌作用。另外還有“快進快出”的特點,即起效快,作用消失快,避免對胰島β細胞不必要的刺激。可有效控制餐後血糖,副作用少而輕。

  胰島素增敏劑——雙胍類和噻唑烷二酮。

  雙胍類,主要作用是減輕胰島素抵抗,提高肝髒、肌肉、脂肪等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利用,減少消化道對食物的吸收,不刺激胰島素分泌。副作用為胃腸道反應,食欲下降、惡心、嘔吐、腹瀉等。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宜服用:中、重型2型糖尿病必須用胰島素治療者;有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重度感染、高熱、創傷、手術、妊娠、分娩、慢性營養不良、消瘦、心力衰竭及其他缺氧疾病等患者;有嚴重心、腎、肝、眼並發症及周圍動脈閉塞伴有壞疽者;有乳酸性酸中毒史、年齡超過65歲、嚴重高血壓、明顯的視網膜病變的患者。

臨床可以吃的降糖藥有哪些呢

  主要副作用是服藥後小腸內未被分解的糖類被大腸內的細菌分解,形成屁多、糞多,但半個月後這些副作用可消失。

  調節糖、蛋白質、脂肪代謝的藥物——胰島素

  胰島素分短效、中效、長效三種,主要有常規胰島素、諾和靈和魚精蛋白鋅等。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又生產出胰島素類似物,能較好的模擬生理基礎胰島素分泌,其中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甘精胰島素),每日只需注射一次,藥效可維持24小時。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優泌樂,在注射後幾秒鐘即可起效。

  參與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藥物——中藥。

  中藥降糖作用較慢,主要通過清熱潤燥、滋陰補腎及活血化瘀來治療糖尿病,由於中醫重視辨證施治和整體調理,故在提高抗病能力、改善臨床症狀方面有其優勢,適於症狀較輕或者並發症較多的糖尿病患者。

熱門圖文
消渴丸,你知道多少?

消渴丸,一個被2型糖尿病患者所熱知的藥物,因其價格低廉,效果穩定,長期受到消費者的青睐。那

調整用藥幫你搞定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當發生高血糖時,大家一般可以通過下面的七種基礎方法來讓血糖降回到正常范圍以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