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令你“變胖變瘦”

降糖藥令你“變胖變瘦”

  糖尿病本身會影響患者的體重,其實降糖藥物也會對患者的體重有不同的影響。

  二甲雙胍能減體重:二甲雙胍能改善糖代謝、降低體重,但不影響血清胰島素水平,單獨應用時不會引起低血糖。

  對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二甲雙胍屬於首選藥物。

降糖藥令你“變胖變瘦”

  胰島素、磺脲類、格列奈類、格列酮類藥物能增重: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後,使高血糖得到有效控制,葡萄糖不會從尿中丟失,加之患者食欲旺盛,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在用胰島素的同時,需限制一天總的熱量攝入,並適當增加運動。

  磺脲類和格列奈類藥物基本作用原理是促進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其降糖作用有賴於尚存的相當數量有功能的胰島細胞。

  格列酮類藥物屬於胰島素增敏劑,可保護胰島細胞,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增加胰島素分泌或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都能使身體儲存能量增強,讓患者的體重增加。

降糖藥令你“變胖變瘦”

  α—糖苷酶抑制劑基本不影響體重:其主要原理是抑制小腸上皮細胞表面的α—葡萄糖苷酶,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這類藥物尤其適用於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後血糖明顯升高的患者,可以單獨使用,也可與磺脲類、雙胍類藥物聯合使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用藥需定時

糖尿病是指因體內胰髒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導致血中糖分利用控制發生障礙之疾

別被降糖藥廣告忽悠了

日前,“基因療法”根治糖尿病的神話被打破後,各大媒體紛紛轉載,關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