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哪類降糖藥容易導致骨折?

哪類降糖藥容易導致骨折?

  2008年4月28日,一項研究結果表明,格列酮類降糖藥,比如文迪雅(Avandia)和Actos,在服用1-2年後可能使糖友骨折的發生率會增加1-2倍。

  2008年4月28日,一項研究表明,格列酮類降糖藥,如文迪雅(Avandia)和Actos,在服用1-2年後可能使糖友骨折的發生率增加1-2倍。

  這個研究結果由瑞士一位科學家發布。他分析了12年來英國糖尿病患者的資料。總共分析了1020位曾經發生多種骨折的病人,並以3728位從未發生過任何類型骨折的糖尿病人作為對照。

哪類降糖藥容易導致骨折?

  研究發現,大部分病人都同時服用多種降糖藥,那些服用格列酮類藥物12-18個月的患者比其他病人發生骨折的風險增加了近2倍。服用2年以上的患者,骨折的發生率是其他人的近3倍。

  “我們發現,服用格列酮類降糖藥的患者骨折發生率明顯增高”,他說:“我們的證據與動物實驗和臨床報告提供的證據一致,提示格列酮類藥物對骨骼有不良作用。我們沒有發現其他藥物對骨骼也有同樣的不良作用,這樣看起來這個結論是可信的。”

  去年的動物實驗報告強烈提示格列酮類藥物增加骨質流失。臨床報告也顯示服用文迪雅的婦女上肢骨折發生率明顯升高。為此,該藥的生產廠商還特意寫了一封信警告醫生文迪雅可能增加骨折的風險。

  瑞士科學家的這個研究,就其本身看來,病例數太少不能再進一步說明問題。但是美國匹茲堡大學簡。高麗博士也進行了同樣的研究,並且得出了同樣的結論,她同意將自己的研究並入到瑞士科學家的研究中去,這樣可以增強證據的證明力度。

哪類降糖藥容易導致骨折?

  “動物和實驗室的研究表明這類藥物干擾了成骨細胞的功能”,簡說:“有基礎研究的支持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文迪雅的受害者代表發表聲明說,文迪雅的生產者已經在其說明書上注明此藥會增加骨折的危險,但是關於此藥的一個大型臨床實驗只發現它會增加女性上肢,手和足部骨折,並沒有發現它也會增加髋部和腰椎骨折,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

  與之相呼應的是,瑞士科學家的研究也發現骨折的風險對男性和女性而言都是同樣存在的,但與那相大型臨床實驗所不同的是,他研究的病人的平均年齡是60歲,而不是55歲。

  但是,這位科學家與那位受害者的觀點一致,都不認為文迪雅因為此缺點就應該退出市場,他們認為,所有的藥物都有副作用,不同的病人可以選擇不同的藥物。

  考慮到文迪雅同時還可能會增加心髒疾病的發病風險,簡博士建議骨折患者在嘗試使用文迪雅前應該考慮其他較老的降糖藥。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降糖不適宜用消渴丸?

在不少糖尿病患者的印象中,消渴丸是純中藥,副作用少,而且價格便宜,成為了很多老年人的首選降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推薦4點

對於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才能使藥效最有效的抑制糖尿病,專家認為,根據糖尿病的不同階段,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