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降糖藥怎麼會低血糖?

服降糖藥怎麼會低血糖?

  鄭女士問:前不久,患糖尿病的丈夫在一次晚飯前照常吃降糖藥,因那天菜比較合胃口,他稍微喝了點酒。晚飯後他覺得有些頭暈,就躺下休息了。結果半夜丈夫意識有些不太清楚,渾身出汗。我趕緊帶他去醫院就診,結果側血糖只有1.9毫摩爾/升,隨即注射了葡萄糖,才漸漸恢復意識。醫生說,以後服降糖藥後不要再喝酒,這是什麼原因呢?

  楊裕國教授答:引起夜間低血糖的降糖藥,主要是磺酰脲類降糖藥中的中長效類藥物。它們引起夜間低血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其一,這類藥物作用時間長,排洩慢,且它的代謝產物也有很強的降糖作用;其二,進食量減少時沒有減少用藥量;其三,同時使用具有降糖作用的藥物,如水鹽酸類或磺胺類藥物;其四,酒內的乙醇能抑制肝髒糖原的輸出,所以飲酒也很容易引起低血糖。

服降糖藥怎麼會低血糖?

  低血糖的初期臨床表現為交感神經興奮、出汗、心悸、無力、震顫、煩躁、蒼白,然後表現為淡漠。患者的定向力和識別力逐漸喪失,嗜睡,甚至出現精神失常等,嚴重時,可出現騷動不安、痛覺過敏,兼有陣攣性及舞蹈樣動作或幼稚動作,如吮吸、鬼臉等,繼而瞳孔散大,甚至出現強直性痙攣和陣發性驚厥,逐漸昏迷、肌張力降低、呼吸漸弱、血壓下降等。需要指出的是,低血糖症狀會隨著糖尿病病程和神經系統並發症的出現而越來越不明顯,甚至可突然發生昏迷而無明顯先兆。

服降糖藥怎麼會低血糖?

  預防糖尿病患者在夜間發生低血糖,首先要做到經常檢測血糖,尤其是睡前血糖水平,並注意觀察早期低血糖征象。同時,患者應根據進食量和血糖水平,及時調整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的劑量。其次是不要飲酒,尤其是白酒。要慎用有協同降糖作用的藥物,如阿司匹林等。有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無論是口服還是注射胰島素,都宜選用短效制劑。相對而言,糖苷酶抑制劑和二甲雙胍不易引起夜間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