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用降糖藥必看的三個小技巧

服用降糖藥必看的三個小技巧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糖尿病在中國的發病率達到2%,據統計,中國已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達4000萬,並以每年100萬的速度遞增。

  一旦與糖尿病掛鉤,科學地服用降糖藥便成為患者的基本功之一。如何才算科學呢?至少有三個技巧你必須掌握。

  技巧一注意不同藥物的服用時間

服用降糖藥必看的三個小技巧

  薛師傅服用降糖藥快滿1年了,空腹血糖控制得還不錯,可餐後血糖值老是居高不下。醫生仔細地詢問了他的服藥情況,原來他為了方便,將優降糖與拜糖平兩種藥在飯前半小時一起服用了。後來經過用藥時間的調整,薛師傅的餐後血糖值終於回落到正常范圍。

  薛師傅的例子說明,服藥時間的准確把握直接關系到降糖藥的療效。可生活中像薛師傅這樣的馬大哈卻不少見,在他們的心目中,吃藥時間不必太過認真,早服或晚服幾分鐘應該沒問題。醫生的回答卻是:感冒藥、抗生素等或許能如此,但降糖藥則絕對不可。原因在於降糖藥的降糖作用,除了與藥理、劑量相關外,還與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與血糖的濃度相互關系有關。兩者同步,藥物才能將降糖作用發揮到極致,而又不至於發生低血糖等不良反應。

  由此可見,糖尿病患者必須要有時間意識,弄清你所服用的降糖藥的時間表,並嚴格遵循之。常用的五種降糖藥的時間表為:

  第一種,飯前30分鐘服用,主要為優降糖,此外有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

  第二種,飯前5~20分鐘服用,如諾和龍、唐力等。這類藥起效快,作用時間短暫,餐前半小時或進餐後給藥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5~20分鐘口服。

  第三種,飯後服用,如二甲雙呱等。該類藥是通過增強肌肉、脂肪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而起到降低血糖作用,加上藥物對胃腸道有刺激性,故宜在飯後服,以減少不適感。

  第四種,進餐時服用,最好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前面提到的拜糖平就屬於這一類,此外還有倍欣、米格列醇等。其主要作用是促使飯後血糖值下降,若在飯前過早服用或延遲到飯後服用,都會喪失降糖作用。

  第五種,早晨空腹服用,如胰島素增敏劑,包括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由於此類降糖藥作用時間較長,一次服藥,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故每日早餐前服藥1次即可。

  技巧二服降糖藥要注意補鈣

  王先生在一次例行體檢中發現血糖升高,後經復查證實得了糖尿病,於是堅持服用降糖藥,血糖控制還算滿意。可漸漸地出現了背痛、腿抽筋等情況,到醫院檢查骨密度出現骨質疏松。王先生驚訝不已,醫生告訴他少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堅持每天補充鈣劑。

  其實,不僅是王先生,相當數量的糖尿病患者都有意無意地疏忽了補鈣,未能將吃鈣片納入每天的降糖“工程”,不知不覺地患上了骨質疏松症,埋下了骨折的隱患。症結在於:糖尿病可引起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骨質流失,如果又未能補足鈣質,時間一長骨密度必然減低。

服用降糖藥必看的三個小技巧

  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及時補鈣。最好選擇溶解度高、不刺激胃、易於吸收的鈣片,並在進餐的時候服用,可比餐後服用的吸收率提升20%。同時調整食譜,增加奶類、豆類、綠葉蔬菜等含鈣量高的食品,以保護骨骼。另外,糖尿病人還要定期到醫院做骨密度檢查,一般一年查1次,目的是及時發現骨質的流失情況,以便調整防治措施,預防骨質疏松以及骨折的發生。

  技巧三服藥2小時後再喝養生茶

  糖尿病患者根據自己的病情,喝點養生茶確有好處。如經常口干舌燥、面紅目赤者,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以清熱止渴;便秘者,可飲用決明子茶、麻子仁茶以潤腸通便;腹瀉、腹脹、食欲不振者,可飲用大棗茶;伴有高血壓,經常感到頭暈目眩者,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或夏枯草茶以瀉火降壓;伴有睡眠障礙,出現心悸、心慌者可飲用酸棗仁茶、合歡茶以養心安神;伴有高脂血症者,可飲用決明子茶、姜黃茶、生山楂茶等以祛脂活血。

  但要注意把握好飲茶的時機,因為菊花、薄荷等一般都呈弱鹼性,而常用的降糖藥主要呈弱酸性,兩者“狹路相逢”容易發生酸鹼中和反應,其結果必然是“兩敗俱傷”。為確保降糖藥與養生茶各自的療效,務必將兩者錯開,最好是將養生茶安排在服用降糖藥2小時後飲用。

  另外提醒讀者,目前市場上有些“食字號”的茶制品宣傳有控制血糖的功效,可能誘惑部分糖尿病患者誤將這類“食品”當作“藥品”服用,甚至有些患者干脆用其替代藥品,這樣做會加重病情,絕不可為。

熱門圖文
口服的降糖藥並非孕婦禁忌?

近期有媒體引述國外的研究,稱口服降糖藥並非是妊娠糖尿病(GDM)或糖尿病合並妊娠患者的禁忌

如何區分降糖藥“好壞”?

口服降糖藥分五大類,每一類藥物又有若干種,其特點及適應證均不相同。而且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