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也會導致皮膚過敏?

降糖藥也會導致皮膚過敏?

  張大伯今年63歲,在醫院體檢時發現患上了糖尿病,醫生給他開了優降糖,1.25克/次,一日3次口服。服藥兩周後,張大伯到醫院檢查,結果血糖降低,三個月後降為正常。正當張大伯高興時,有一天他皮膚上出現瘙癢及紫癜等,於是趕緊去醫院就醫,經過檢查後,醫生排除了其他因素,認為是過敏,給予抗過敏藥物氯苯那敏4毫克,一日3次口服,3天後症狀消失,證明了過敏的判斷。

降糖藥也會導致皮膚過敏?

  對此,張大伯很不理解,認為自己以前並未出現過過敏症狀,怎麼會突然過敏了呢?醫生解釋說,其實過敏不是一成不變的,人們隨時都可能出現過敏。臨床上使用降糖藥物時,一定要當心過敏。優降糖,又叫格列苯脲,是臨床上常用的磺酰脲類降糖藥,有較強的降糖作用,但也容易引起過敏。此類藥物主要有格列苯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它們引起過敏的主要症狀是:皮膚反應為瘙癢、結節性紅斑、多形性紅斑、皮膚潮紅、紫癜及剝脫性皮炎等;周身過敏反應較罕見,但可致死,表現為皮疹、發熱、關節痛等,皮膚常見光敏反應。使用這些磺酰脲類降糖藥物時,應注意過敏反應的發生。而張大伯的過敏反應,正是服用優降糖所致。

降糖藥也會導致皮膚過敏?

  醫生還提醒道,其實不只是磺酰脲類降糖藥物,就是胰島素、低精蛋白鋅胰島素、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馬來酸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降糖類藥物,也會引起過敏,也應該注意。患者使用這些降糖藥物時,要向醫生講述有無過敏史,並注意觀察皮膚過敏症狀。一旦出現過敏,如果症狀嚴重,應該及時停藥,改用其他降糖藥物,必要時可使用抗過敏藥物治療。

  藥店藥師在接待糖尿病患者購藥時,也應該提醒他們注意降糖藥引起的過敏反應,以保證患者的用藥安全。

熱門圖文
五種口服降糖藥各有特色

糖尿病的治療主要常選的有兩種,一種是藥物治療,一類是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有五大類

治療糖尿病如何選擇藥物?

糖尿病治療的目的就是要使血糖長期達到或接近於正常,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保護病人生命,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