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飯後一小時再服用降糖藥

飯後一小時再服用降糖藥

  很多人都有飯前喝酒的習慣,糖友們有時也會因為場合需要或解饞而喝上一兩杯,但因為酒後服藥不慎,發生低血糖休克而送往醫院搶救的病例屢見不鮮。

  “每到節假日期間,都能接到因為酒後服用降糖藥引發低血糖休克的患者,大多都是剛患病不久的患者。如果酒後歇30分鐘至1小時再服降糖藥或適當調整降糖藥劑量,出現危險的可能性就會小得多。”醫生介紹。

  酒精和藥物的反應機理:

飯後一小時再服用降糖藥

  酒精和糧食一樣,進入消化道後會很快轉化成葡萄糖,使血糖快速升高,並傳遞出飽腹感,導致酒後進食量減少。但與糧食不同的是,酒精還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這種胰島素的分泌與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升高並不合拍,通常大量飲酒後30~60分鐘血糖會達到高峰,而人體的胰島素常常在飲酒後2~3小時才達到高峰。如果酒後立即服用降糖藥,藥效也會在2~3小時後達到高峰,這兩個高峰疊加,就會導致來勢凶猛的低血糖。

  低血糖症狀:

  表現為心慌、出汗、疲乏無力,甚至煩躁、意識混亂等,但這些低血糖症狀常被醉酒反應掩蓋,不易與醉酒區別,以致即使發生了嚴重而持久的低血糖,而患者往往渾然不覺,最終發展成低血糖休克。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腦組織不可逆的損害,嚴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險。

飯後一小時再服用降糖藥

  注意問題:

  另外,如果大量飲酒,還可能影響口服降糖藥的藥效,二甲雙胍等口服降糖藥與酒精在體內相遇,可能有乳酸中毒的危險。

  建議:

  有飲酒嗜好的糖友,飲酒後要盡快進食主食(需減量25克),餐後4~5小時如無常規進餐,則應吃些零食;酒後歇30分鐘至1小時再服降糖藥;飲酒當頓藥物應適量調整,並及時檢測血糖。盡量不要飲用高度酒,可以選用紅葡萄酒(不超過120克/天)或啤酒(不超過250克/天),這樣既不會出現危險,還有利於軟化血管和促進血液循環。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服用降糖藥的誤區

在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呢?  8個常見錯

藥物治療糖尿病服用方法會決定成功與否

糖尿病治療藥物種類繁多,應當根據不同藥物的作用機制和個體對藥物的不同反應,合理安排用藥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