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餐桌上的“降糖藥”

餐桌上的“降糖藥”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除了規律服用降糖藥物以外,管理好自己的飲食也是非常必要的。如果飲食管理得好,一方面有利於血糖的控制,另一方面可以減少藥物的服用量,還有利於血壓、血脂的調控,可謂是一箭四雕,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對於糖尿病的調理,除了低糖飲食非常重要外,餐桌上有好多食物也具有調理血糖的功能,搞好餐桌上的“降糖藥”工程,對於血糖的控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餐桌上的“降糖藥”

  家住農村的梅花在三年前被確診為糖尿病,因為家窮斷斷續續吃降血糖藥,血糖控制得不理想。原本努力創造小康生活的她被突如其來的疾病打亂了生活節奏,在病情嚴重時還住過醫院。梅花聽說吃苦瓜對於控制血糖很好,於是在自家的後院種起了苦瓜,隔三差五地吃點苦瓜,加上飲食的整體控制,慢慢地血糖比以前穩定了,只要吃少量的藥就可以把血糖控制達標。其實,苦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消暑滌熱,明目解毒之作用。印度科學家發現苦瓜中含有一種名為多肽的物質,具有降低血糖的顯著作用。

  王大媽患有糖尿病多年,一直苦於找不到好的飲食療法。一次聽糖尿病飲食講座,得知菠菜葉中含有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其作用與哺乳動物體內的胰島素樣非常相似,她就經常吃些菠菜。菠菜雖有種種優點,但需指出,它含有草酸鹽成分,要在烹調之前用開水焯一下去掉草酸鹽。在烹調時不能與含鈣豐富的豆類、豆制品類及木耳、蝦米、海帶紫菜同時燒,因為草酸鹽和鈣形成草酸鈣,不僅在體內結石(尤其泌尿道結石),而且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四季豆也是糖尿病患者選擇的良肴佳蔬,溫州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現代科學研究發現四季豆含蛋白質、脂肪、粗纖維、胡蘿卜素,及鈣、磷、鐵、鋅等多種營養成分,對於調理血糖大有好處。但是,四季豆中含有一種叫皂素的有毒成分,在烹調時一定把四季豆炖熟,盡量不要炒吃,更不要生吃。

餐桌上的“降糖藥”

  另外,菜市場裡非常普遍的空心菜也是降血糖的好伙伴。空心菜中粗纖維含量極為豐富,由纖維素、本質素和果膠等組成。空心菜中含胰島素成分而能降低血糖,可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蔬。空心菜中的大量纖維素,可增進腸道蠕動,加速排便,對於防治便秘及降血糖有積極的作用。如空心菜雞蛋湯,具有滋陰養心、潤腸通便、降低血糖的功效。

  最後,提醒大家的是,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提倡多樣化和均衡性,食物烹饪方式以蒸、煮、燒、炖、焖、燴、涼拌為好,盡量避免食用油炸的食物。提倡用較粗制的米、面和一定量雜糧。多選用綠葉類蔬菜,進食速度要慢,調味品中要限制糖的含量,采用植物油,忌食動物油。要注意戒酒,因為,飲酒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酒精會產生很高的熱量,而空腹飲酒又易導致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