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根據自己體型選擇口服降糖藥

根據自己體型選擇口服降糖藥

  由於糖尿病是代謝紊亂的慢性疾病,人體內脂肪、糖的代謝受到很大影響。對於超重和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體重不僅僅對控制高血糖有利,而且對血脂和血壓控制都有好處。

  由於糖尿病是代謝紊亂的慢性疾病,人體內脂肪、糖的代謝受到很大影響。對於超重和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體重不僅僅對控制高血糖有利,而且對血脂和血壓控制都有好處。對於體型正常的患者來說,控制體重同樣重要。故而糖尿病患者在選擇口服降糖藥物時,不僅需要注意年齡、性別、糖尿病類型、心肝腎等器官功能,有時可能還要注意體型的不同。目前,我國市場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物主要有五大類,分別是雙胍類、磺脲類、格列奈類、噻唑烷二酮類、糖苷酶抑制劑。

根據自己體型選擇口服降糖藥

  雙胍類如二甲雙胍,主要通過抑制食欲及身體對葡萄糖的吸收,減少肝髒輸出葡萄糖的能力,加強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尤其適於那些食欲較為旺盛,體重較重者。

  磺脲類如達美康、糖適平、瑞易寧等,主要通過促進胰島素分泌來發揮降糖作用。該藥可使病人食欲增強,糖分利用得到改善,糖分自尿中流失的量可能減少,故在一定程度上可使其體重增加。所以,體重原來就較輕或正常的病人使用更為適宜。

  格列奈類如唐力、諾和龍等,也是一類促胰島素分泌的藥物,作用與磺脲類藥物相似,其適用對象主要為不胖、胰島有一定分泌能力,而對磺脲類失效者。

  噻唑烷二酮類如文迪雅、瑞彤等,又稱為“胰島素增敏劑”,此類藥物長期服用會增加體內水分潴留,從而導致體重增加。

根據自己體型選擇口服降糖藥

  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卡搏平等,主要作用是抑制糖的吸收來降低餐後血糖,因此適用於各型糖尿病,特別是餐後血糖較高者。

  結合我國糖尿病防治指南,可總結為:

  (1)2型糖尿病肥胖者,首選雙胍類(如二甲雙胍)、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或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

  (2)2型糖尿病消瘦者,首選促胰島素分泌劑(磺脲類)或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也可聯合使用雙胍類藥物或糖苷酶抑制劑。

  當然,上述只是一個粗略的范疇。具體用藥,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針對每個患者的特殊性而選用最適合的藥物,這是合理用藥的一個基本原則。

熱門圖文
糖友鍛煉應跟著血糖走

口服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目前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對於一些老病

從檢測血糖到正確選擇的降糖藥

測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監測病情的重要手段。但是許多糖尿病友在檢測血糖時,不知該不該正常服用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