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磺脲類降糖藥有何優缺點

磺脲類降糖藥有何優缺點

  糖尿病人患病最開始時,磺脲類降糖藥是最常見的一種,可是人們不知道磺脲類降糖藥優缺點,導致很多人盲目的用藥,其實磺脲類降糖藥不適合所有的患者,所以用藥的時候一定要慎重選擇,以保證健康。所以,我們請專家介紹磺脲類降糖藥有何優缺點。

  不同型的糖尿病患者因胖瘦不同,病程長短不同,年齡不同,並發症不同,選用的藥物種類、服用的藥物劑量不同。然而,面對藥店裡陳列的數十種口服降糖藥,您了解多少?您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病情的藥呢?相信您看了專家對各類口服降糖藥的橫向比較後,心中就有數了。

  磺脲類降糖藥優缺點比較

磺脲類降糖藥有何優缺點

  在臨床上,我經常遇到這種情況:糖尿病患者來就診時開門見山,“大夫,給我開點兒最好的降糖藥吧,我不在乎錢”。實際上,各種口服降糖藥能在市面上存在,就說明它一定有某個方面的優勢,也就是說,各種口服降糖藥只有服用的合適不合適,而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比如說,對於磺脲類降糖藥而言,降糖作用強的引起低血糖的危險就大;不容易引起低血糖的,降糖作用就較弱或者較短。

  磺脲類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分泌,降糖作用為中等偏強。磺脲類藥品按每片劑量從小到大包括:格列美脲(伊瑞)、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哒)、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甲磺丁脲等等。各種磺脲類降糖藥的優點各異,但副作用差不多,僅僅為程度的不同而已。

  磺脲類降糖藥有何優缺點,磺脲類降糖藥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的分泌,進而降低血糖。所以,適合服用磺脲類降糖藥治療的患者應具備以下條件:

  ⑴經飲食和運動治療,血糖控制仍不好的患者。

  ⑵有一定胰島素分泌的2型糖尿病患者。因為對於已經沒有胰島素分泌能力的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磺脲類藥幾乎沒什麼作用。

  ⑶體重正常或者偏輕的患者。

磺脲類降糖藥有何優缺點

  正如任何一種口服藥物一樣,磺脲類降糖藥也有其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包括:

  ⑴低血糖症。這是磺脲類降糖藥最重要,也是最危險的一種副作用。理論上講,任何一種磺脲類降糖藥都有可能引起低血糖症,但實際上各種磺脲類降糖藥引起低血糖症的危險性有很大區別,作用越強引起低血糖的可能性就越大。從降糖的角度來說作用強者是好藥,但從引起低血糖的角度來看,它又不那麼好了。

  ⑵體重增加。磺脲類降糖藥使用後,胰島素分泌量增加,糖分就能得到比較充分的利用,在血糖下降的同時,如不注意飲食調節和適當的運動,可能使患者的體重增加。

  ⑶其他問題。如消化道反應、皮膚過敏反應、血細胞減少、頭暈、視力模糊、身體平衡功能發生障礙等神經系統反應,但均不常見。

  相信您看了上述的磺脲類降糖藥有何優缺點講解之後,您知道磺脲類降糖藥優缺點了,希望對您今後的治療上有一定的幫助。

熱門圖文
臨床常用降糖藥有哪些

臨床常用降糖藥有哪些?為了趨利避害,不論是醫生還是患者,均應對常用降糖藥的副作用及禁忌證有

口服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力軍

口服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力軍,這支主力軍主要包括三大類:磺脲類、雙胍類、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