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臨床常用降糖藥有哪些

臨床常用降糖藥有哪些

  臨床常用降糖藥有哪些?為了趨利避害,不論是醫生還是患者,均應對常用降糖藥的副作用及禁忌證有所了解,以確保用藥安全。有效地治療糖尿病。

  磺脲類藥物:此類藥物主要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還可以增加外周組織和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目前,臨床常用的磺脲類藥物有第一代的D860:第二代的優降糖、達美康、美吡哒、克糖利和糖適平等:第三代的格列美脲。磺脲類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尤其在老年病友中,應同時密切監測血糖。磺脲類藥物以餐前半小時服用療效最佳。

臨床常用降糖藥有哪些

  雙胍類藥物:此類藥物可改善外周組織和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抑制肝髒糖原異生(由非糖物質轉變為葡萄糖和糖原的過程稱為糖異生作用),增加外周組織利用葡萄糖。常用雙胍類降糖藥包括:苯乙雙胍(降糖靈):二甲雙胍。二甲雙胍因其水溶性增加,不易在體內蓄積,致乳酸酸中毒的發生率及危險性大為減低。現已被廣泛接受為輕、中度2型糖尿病病友,特別是肥胖病友的首選抗高血糖藥物。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此類藥物可競爭性和可逆性地抑制腸系膜刷狀緣的α-葡萄糖苷酶,延緩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的吸收速度,降低餐後血糖升高幅度。目前,臨床應用較多的該類藥物有拜糖平、倍欣。主要用於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的2型糖尿病病友,尤其是肥胖及老年人。

  噻唑烷二酮衍生物類: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一種新型的改善胰島素抵抗類藥物,可以增加肝髒、肌肉、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胰島素活性,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還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和LDL(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HDL(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改善血脂異常。還有抗氧化、降低舒張壓和減少微量白蛋白尿的作用。現在臨床常用的制劑有: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

臨床常用降糖藥有哪些

  促胰島素分泌劑:促胰島素分泌劑又稱餐時胰島素分泌劑,是一種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的新型降糖藥,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即屬於該類藥物。該藥相對安全,老年糖尿病病友及輕度的糖尿病腎病者也適用。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可致七種不良反應

臨床常用口服降糖藥包括磺脲類以及非磺脲類(格列奈類)胰島素促泌劑、雙胍類、α糖

兒童糖尿病選擇藥物的常識

a  對兒童和青少年的糖尿病治療同樣需強調飲食、運動,其次是選擇藥物治療。1型糖尿病只有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