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和阿司匹林不配?

降糖藥和阿司匹林不配?

  老年糖尿病人合並疾病種類較多,特別是心腦血管病合並率高,因而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者不在少數。而阿司匹林的羟基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與降糖藥物可能產生協同作用,容易導致低血糖。

  特別是當老年糖尿病患者服用優降糖這樣的強降糖藥物,合並服用阿司匹林時,極易引起低血糖。加上老年人的反應差,低血糖症狀不典型或隱匿,不易被早期發現與糾正,直到出現低血糖腦病症狀或體征時才引起重視,非常危險。

降糖藥和阿司匹林不配

  低血糖腦病是由於血糖濃度過低所致的腦功能障礙綜合征,以老年糖尿病人為高危人群,患者年齡普遍大於60歲,占全部患者總數的80%以上。當血糖低於2.8mmol/L時,即可在低血糖現象的基礎上出現腦部症狀,如神志淡漠、思睡、少語和反應遲鈍等。隨著血糖的降低,可逐漸出現躁動、意識不清、嗜睡乃至昏迷,同時可表現為一側肢體偏癱,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腦卒中而耽誤病情。

降糖藥和阿司匹林不配

  所以,長期服用阿司匹林的老年糖尿病人更應注意監測血糖和降糖藥物的選擇,不宜用優降糖及其復合制劑,而應以作用較為溫和的糖適平、二甲雙胍等降糖藥物為首選。另外,阿司匹林使用小劑量(75~100mg),每天清晨一次頓服。糖適平、二甲雙胍等應在餐前服用,每天2次即可。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格列本脲有抗菌功效

一項國際研究發現,常用的糖尿病藥物格列本脲可幫助人體免疫系統對付某些細菌感染,如在治療那邊

哪些藥不能和降糖藥合用

有哪些藥物與降糖藥合用時可引發低血糖呢?  一、保泰松:保泰松屬於吡唑酮類藥物,具有解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