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科學服藥 糖尿病患者好得快

科學服藥 糖尿病患者好得快

  科學服藥,糖友好得快。糖友們在選擇不同的治療藥物時,還是需要注意不一樣的服藥方式。

  1、噻唑烷二酮類

  主要包括馬來酸羅格列酮(文迪雅)、鹽酸吡格列酮(艾可拓、卡司平)等。它與二甲雙胍一樣,並不直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而是通過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來發揮穩定而持久的降糖作用。這類藥物一般在每日的同一時間服用一次,每次1~2片,與是否進餐無關。

  2、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科學服藥 糖尿病患者好得快

  以阿卡波糖(拜糖平)為代表的此類藥物,通過延緩小腸對多糖的消化吸收,主要控制餐後高血糖的發生,尤其適用於飲食習慣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中國人。服用方法是進餐時隨第一口食物嚼服,不要隨水吞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發生低血糖的患者在日常用藥中包含此類藥物,需直接口服或靜脈注射葡萄糖,而口服面包、餅干等食物會因無法立刻吸收而達不到迅速提升血糖的效果。

  3、胰島素

  ①短效胰島素(如常規優泌林、諾和靈R):三餐前半小時皮下注射。②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三餐前即刻皮下注射。③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N):根據病情需要,一般每日1~2次,可於早、晚餐前1小時或者睡前皮下注射。④預混胰島素:根據病情需要,一般每日2次。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如優泌林70/30、諾和靈30R、諾和靈50R)應於餐前半小時皮下注射;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中效胰島素(如諾和銳30)應於餐前即刻皮下注射。注意每次使用前需搖勻。⑤基礎胰島素(如來得時、諾和平、長秀霖):一般每日同一時間皮下注射1次,不受進餐時間的影響。

科學服藥 糖尿病患者好得快

  4、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

  此類藥物也被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常用的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唐力)等。顧名思義,它可以快速短效地促進胰島素分泌,一般每日3次,於進餐前或進餐時口服,如不吃飯則不服藥,主要用於控制餐後高血糖。

熱門圖文
降糖藥餐前餐後都有講究

糖尿病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性疾病之一,2000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健

選擇降糖藥時只選擇最適合

藥物的價格與其療效並不成正比,不應以價格高低評價降糖效果。我們不應該說哪種藥好,而應該看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