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小心腹瀉太多次 藥物治療得留心

糖友小心腹瀉太多次 藥物治療得留心

  糖友當心腹瀉太多次,藥物治療得留心。糖尿病患者很可能出現腹瀉的問題,要了解腹瀉治療的注意事項。

  糖友當心腹瀉太多次,藥物治療得留心。糖尿病患者很可能出現腹瀉的問題,要了解腹瀉治療的注意事項。

  一糖尿病性腹瀉治療注意四點

  醫生指出,一旦確診糖尿病腹瀉,應消除顧慮,穩定情緒,合理控制飲食和選用降血糖藥物,使血糖穩定在正常范圍內。同時還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綜合治療,治療過程中要注意如下6點注意事項:

糖友小心腹瀉太多次 藥物治療得留心

  1.正確選用降糖藥。急性期應首選胰島素,使血糖穩定在正常范圍內,隨著血糖逐漸恢復正常,腹瀉情況可隨之減輕乃至停止。

  2.應用鈣通道阻拮抗。可選鹽酸維拉帕米片(異博定),口服,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可較好改善糖尿病腹瀉情況。特別適用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腹瀉,既可止瀉又可降壓,且不良反應很少,是這類患者的首選藥物之一。

  3.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控制腹瀉的藥物,如復方地芬諾酯片、蒙脫石散劑(思密達)、洛派丁胺(易蒙停)等;服用改善胃腸動力的藥,如甲氧氯普胺(胃復安)、西沙必利(普瑞博思)、莫沙必利等;部分糖尿病腹瀉患者,應用鹽酸小檗鹼(黃連素)及甲硝唑等抑制腸道菌群,對腹瀉也有一定療效。切忌濫用廣譜抗生素。

  4.給予神經營養劑如維生素B1和B12,並適當給予助消化藥、乳酸桿菌制劑或雙歧桿菌制劑,效果會更好一些。

  二案例:

糖友小心腹瀉太多次 藥物治療得留心

  李老伯今年58歲了,平時能吃能睡,也沒得過什麼毛病,自我感覺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可不知什麼原因,近一段時間來總是頻繁出現拉肚子的情況,上社區醫院拿了止瀉藥和消炎藥吃了也沒效果。

  後來他又特地上醫院預約做了腸鏡檢查,報告結果顯示未見到他有器質性的病變。這排除了他腸道長腫瘤、息肉的可能性。在國外工作的女兒得知情況後告訴李老伯,“肯定是年齡大了,消化功能變得不好了”,還寄來許多保健品叫李老伯服用,說是可以改善胃腸消化功能。服用了兩盒後,李老伯腹瀉的症狀仍是頻繁發作,一點都沒改善,反而還覺得更容易口干、多飲,小便的量與次數也變得較之前增多。

  上周,李老伯來到省級機關醫院門診,接診的主治醫師詢問病史,得知他每日腹瀉達4~7次,但沒有不潔食物接觸史,在各項檢查中也沒有其他問題。醫生高度懷疑是糖尿病所致的腹瀉,經過檢查發現,這腹瀉竟真是源於糖尿病。後給李老伯做血糖檢查,確診為糖尿病,服用二甲雙胍等降糖藥物後症狀明顯有所好轉。

  醫生提醒,造成腹瀉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大腸激躁症候群所致,也有可能是微生物感染,此外還可能是糖尿病、腸道腫瘤、甲亢等其它疾病造成。

熱門圖文
科學使用二甲雙胍控制糖尿病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道,近年來糖尿病患病率呈不斷增長的趨勢,因此糖尿病的防治任務越來越重。降糖

糖友選藥“秘笈”大公開

早期輕、中度Ⅱ型患者,臨床少有或無症狀,常伴肥胖,一般僅有餐後高血糖或空腹高血糖。這類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