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孕婦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孕婦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補充維生素對降血糖有幫助嗎,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補充維生素對糖尿病有什麼影響,其中又有哪些細節要注意的?請閱讀以下文章的詳細解析。

  糖尿病孕婦的飲食原則

  1.合理控制總能量。妊娠前4個月的能量供給與非妊娠婦女相似,妊娠中、晚期總能量按30~35千卡/千克體重供給。整個妊娠過程中體重增長10~12千克較為適宜,28周後每周體重增長不超過500克,但同時必須避免因能量攝入過低引起酮症酸中毒。

  2.碳水化合物。應占總能量的50%~55%,一日主食應保證250~350克,過低則不利於胎兒生長。適當選些粗雜糧,避免吃精制糖。

  3.蛋白質。每日攝入約100克蛋白質.且保證其中1/3以上為優質蛋白質,適當多選些奶類、蛋類、瘦肉、魚、蝦、豆制品等。

  4.適量攝入脂肪,但不能超過總熱量的30%。硬果類食品可適量食用。

孕婦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5.注意補充維生素、膳食纖維和富含鈣鐵等食物。例如瘦肉、動物肝髒可有效補充鐵和鈣;黃紅色和綠色蔬菜既富含豐富的胡蘿卜素及維生素C,又增加了膳食纖維;海帶、紫菜可補碘對母親和胎兒非常有利。

  6.餐次安排在糖尿病孕婦的飲食中也有重要作用。在每日規定量中采取少食多餐,定時定量的進食方式能夠使血糖保持穩定。每日吃5~6餐,即除早、午、晚三餐外在兩餐之間適當加餐,尤其是睡前應加餐以防止夜間因進食不足發生的低血糖。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期不要為了控制血糖就減少飲食攝入,保證母嬰營養良好才是最重要的,尤其肥胖者妊娠期間千萬不要減肥。

  糖尿病妊娠嘔吐時的飲食

  一般來說,孕婦都會有妊娠反應。對於糖尿病的孕婦來說會有發生酮症酸中毒的危險。所以在妊娠嘔吐期間更應科學正確的飲食。在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個飲食原則:

  1.對於症狀較輕者應給予精神鼓勵,並盡量給予孕婦喜歡吃的、易消化的食物。

  2.少量多餐,清淡為主。

  3.鼓勵孕婦每天至少食入180克碳水化合物(約合主食240克),以免發生酮症酸中毒,可吃些烤面包、烤饅頭片等食物,有助於減少嘔吐。

  4.采用流食的方式,讓孕婦盡量經口攝入少量食物,但不要為了滿足營養需要量而強制孕婦進食。

  5.如果完全不能進食,也必須補充一些水分,可食用鮮果汁、水果。牛奶、菜湯等食品,既補充水分又能夠補充因嘔吐丟失的鉀元素。

孕婦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6.妊娠劇烈嘔吐者對氣味相當敏感,即使是醬油湯、油味、魚腥味、雞蛋味也會引起嘔吐,因此應讓孕婦遠離廚房。

  此外,便秘也會加重腹脹、嘔吐,多食用一些新鮮蔬菜、薯類等有助於排便。對於任何食物都無法經口進食的孕婦,應盡早考慮給予鼻飼或用腸外營養支持補充營養,以保母子平安。

熱門圖文
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聯用好處很多

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策略中,口服降糖藥物以其有效、安全、方便及無創等優點仍然牢牢地占據著治療

女性糖尿病特殊期的用藥措施

女性一生中要經歷月經期、妊娠、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階段,體內激素會發生變化,這些都會對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