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如何監測降糖藥的療效?

如何監測降糖藥的療效?

  診中經常能遇到這樣的患者:看到其他糖友吃某種降糖藥血糖控制得很好,自己就跟風去買,結果導致低血糖頻頻發生或者血糖不好控制,不得已再到門診找醫生調整。

  實際上,別人用著好的藥未必適合自己,新藥、貴藥也未必是適合自己的好藥。降糖藥物的選擇是個非常復雜的問題,醫生一般會根據患者的體重、血糖控制情況、胰島素分泌能力、有無並發症或者髒器功能損害等來確定患者的降糖藥物。可以說,患者的情況千差萬別,用藥也得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例如,低血糖對老年患者的傷害較大,老年患者尤其需要預防低血糖的發生,所以他們不宜選用降糖作用較強的藥物,而應該用一些低血糖危險較低的藥物,如緩釋劑等。

如何監測降糖藥的療效?

  另外,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是會變化的,需要根據病情的變化,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用藥,這就要求患者做個“有心人”,了解降糖藥對病情的控制情況。

如何監測降糖藥的療效?

  監測降糖藥對病情的控制情況,主要有以下三個要求:1、首先要查血糖,看血糖的控制情況,其中的指標包括空腹血糖、餐後兩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2、在達標的同時,要看有沒有副作用,如有沒有出現低血糖,肝髒、腎髒有沒有損傷等。3、還要從長期的角度了解病情的控制,如在治病期間,體重、血糖控制水平以及身體各方面情況的一些變化。患者要隨時留意自己的病情,最好能做記錄,以作為醫生調整用藥的依據。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磺脲類藥很重要

循證醫學研究表明,在幾類口服降糖藥(磺脲類、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α-糖苷酶抑

首次用藥的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

若病人首次確診時有典型的多飲、多尿及體重減輕的症狀,不必先試用單純飲食治療。若無酮尿,可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