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警惕神奇降糖藥的陷阱

警惕神奇降糖藥的陷阱

  植物根本不可能有胰島素,這一點醫學界早有定論。因此,以所謂“從苦瓜中提煉的植物胰島素”為賣點的保健品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一直屬於爭議產品。

  今年11月份,衛生部正式撤銷了利威牌康立舒膠囊的保健食品批准證書。然而,近日消費者孫先生向本報反映,陝西利威爾制藥有限公司又在銷售另一種名為“唐立舒膠囊”的口服植物胰島素,且宣稱能夠替代傳統降糖藥物。孫先生為此感到困惑:衛生部為何要查禁康立舒?植物胰島素真的能夠神奇降糖嗎?記者就此采訪了衛生主管部門、醫學專家及利威爾制藥相關負責人。

  撤銷批號

  保健品添加西藥成分服食過量後果嚴重

警惕神奇降糖藥的陷阱

  12月7日,在孫先生向記者提供的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相關資料上,記者發現一篇唐立舒膠囊的介紹文章,標題為“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酶切技術顯神威”。文中稱2000年中國科學家在世界上第一次采用“生物酶切”技術,對從苦瓜中提取的類胰島素多肽進行生物工程處理,獲取了具有高效活性的口服植物胰島素,並且稱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是通過“酶切”技術高倍激發了苦瓜類胰島素的活性,僅用普通胰島素劑量的幾萬分之一,就可以直接補充胰島素的絕對不足和相對不足。警惕神奇降糖藥的陷阱(了解更多,關於胰島素>>)

  記者在網上搜索“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發現該保健品的廠家為陝西利威爾制藥有限公司,唐立舒是該公司的新產品,而此前一直在主推的口服植物胰島素名為康立舒膠囊。

  今年11月,衛生部剛剛發布消息:“利威牌康立舒膠囊”中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規定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格列本脲”等化學合成藥物,衛生部決定撤銷“利威牌康立舒膠囊”的保健食品批准證書(批准文號:衛食健字(2000)第0065號)。而早在一年前,2005年11月27日,國家衛生部就曾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對14種含有西藥成分的降糖食品立即查處並禁止銷售。這其中就有批准文號為衛食健字(2000)第0065號的康立舒口服植物胰島素,違禁原因也是非法添加降糖西藥格列本脲。以上消息,記者向衛生部衛生監督中心的工作人員求證,得到了證實。

  由此,記者了解到康立舒被禁的原因是作為保健品,卻違規添加了西藥格列本脲。那麼,格列本脲究竟是什麼成分呢?據中國糖尿病協會的專家介紹,降糖藥格列本脲短期降糖作用非常明顯,但如果服用過量,就可能造成低血糖。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短時間內出現低血糖狀態比高血糖更加危險,它可以造成病人昏迷,甚至死亡。由於“口服植物胰島素”等批准文號是保健食品,這樣給病人一個虛假的信號:既然是保健食品,多吃也無妨;或也可以和其他降糖藥同時吃。但這個“保健食品”是加了西藥成分的,食用過量後,就會產生嚴重後果。

  替補上場

  康立舒被“紅牌罰下”唐立舒替補上陣

  對此,利威爾制藥似乎早已未雨綢缪。康立舒被衛生部“紅牌罰下”,另一個“替補隊員”唐立舒膠囊馬上替補上陣。

  記者打開陝西利威爾制藥有限公司的網站,發現唐立舒與康立舒一脈相承,同樣主打植物胰島素。唐立舒膠囊藥盒包裝上“植物胰島素”字樣明顯要比其產品名“唐立舒膠囊”更醒目,字體也比它大幾號,而且做了加粗處理,明顯是著重突出“植物胰島素”五字。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注冊司食品處的官員明確告訴記者:他們從來沒有審批過“植物胰島素”這個名稱的藥品和保健品。如果企業這麼叫,就屬於廣告方面的問題。

警惕神奇降糖藥的陷阱

  在國家藥監局網站上,記者在基礎數據庫中查詢到審批文號為“國食健字G20040727”的利威牌唐立舒膠囊,其廣告批准文號為陝食健廣審(文)第2005120035號,該文號中除了說明其是由苦瓜、荞麥、南瓜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具有輔助降血糖的保健功能外,同樣沒有企業宣傳產品時屢屢提及的“植物胰島素”字樣。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六十一條規定:藥品廣告的內容必須真實、合法,以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說明書為准,不得含有虛假的內容。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信息廣告處的官員告訴記者,保健品廣告必須依據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的廣告審批內容發布,不得超出審批范圍進行廣告宣傳,否則就屬違法廣告。

  降糖神話

  宣稱可逐漸替代降糖藥物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記者隨後以消費者身份撥通了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北京銷售處的咨詢電話,得知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以每盒288元的售價進行銷售,一盒可以服用一個月,三盒為一個療程。銷售員張桂蘭告訴記者,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是從苦瓜裡提取出來的,而且生產企業是陝西中藥研究所辦的,屬於國有企業,非常可靠。她聲稱利威口服植物胰島素的降糖效果特別好,“消費者可以拿到三級醫院去檢測,都能檢測出來”。

熱門圖文
降血糖選擇正確降糖藥

“降血糖藥通常在睡覺前服用,服用後的2~3小時內達到峰值,也就是俗稱藥效最大的

降糖藥和阿司匹林不配

老年糖尿病人合並疾病種類較多,特別是心腦血管病合並率高,因而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者不在少數。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