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用藥要按標准否則影響病情

糖尿病患者用藥要按標准否則影響病情

  用藥過量,不但不會治病還會“致病”。近日,美國《預防》雜志就載文總結了“藥用多了反而會加重病情的5種情況”。

糖尿病患者用藥要按標准否則影響病情

  鼻塞。鼻塞時,滴一滴含羟甲唑啉的滴鼻液,鼻子頓時就會通暢。可如果長時間用這種收縮血管的藥物,鼻腔血管會失去本身的收縮能力。據調查,因過量用滴鼻劑,加重鼻塞症狀的發生率為9%。因此,使用這類滴鼻劑不應超過5天,更不可過量使用。發現反復發作,及時去看醫生,換用類固醇滴鼻劑恢復血管功能。輕微鼻塞,一般只使用淡鹽水噴下或洗鼻子就可以了。

  皮膚瘙癢。塗抹氫化可的松軟膏能迅速緩解皮膚瘙癢,但有的人剛開始用效果不錯,時間一長,皮膚瘙癢發作反而更頻繁,甚至會出現皮膚紅腫。因此,連續使用非處方激素藥膏不要超過7天。特別要注意,不要輕易抹在面部和腹股溝等部位。另外,激素軟膏不適合用於感染性皮膚病,用不對可能加重病情。

  頭痛。非處方止痛藥種類很多,如泰諾、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偶爾因睡眠不好、精神緊張出現頭痛,可適量服用止痛藥。如果經常發作,一定要去看醫生。研究發現,在一個月裡,因頭痛吃止痛藥累計15天以上,很可能陷入頭痛——吃藥——頭痛的惡性循環,過量用藥可能就是頭痛揮之不去的原因。這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停藥,改用其他治療方法緩解頭痛。

  黑牙。牙齒漂白劑可去除牙齒表層的污漬,但如果頻繁使用,漂白劑進入牙齒深層,就會導致半透明的“黑牙”。這種損傷是不可逆的。漂白牙齒最多1—3年進行一次。

  干眼。視疲勞時眼睛會又紅又干,滴含萘甲唑啉的眼藥水,可緩解眼睛充血。但經常用會影響局部血液循環,反而加重充血,導致眼睛干澀疼痛。因此,盡量少用這類滴眼液,或者和人工淚液交替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要備“救命藥”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患病時間越長,突發心髒病的風險就越大,男性患者尤其明顯。3月14日,美國

淺析改善B細胞功能的降糖藥物

降糖治療的目的不僅降低血糖,還要減緩糖尿病並發症,避免胰島B細胞功能耗竭。因此,選擇降糖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