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女糖友在一些特殊時期使用降糖藥的方法

女糖友在一些特殊時期使用降糖藥的方法

  妊娠期換用胰島素:患者最好提前3~6個月為懷孕做好准備,改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懷孕後,應嚴格控制血糖,將糖化血紅蛋白(HbAlc)保持在正常范圍(<6.5%)以內。懷孕期間,患者每天應自測血糖至少4次,經常檢測尿酮體,並定期接受營養師、糖尿病專科醫師及婦產科醫師的指導,科學安排飲食起居,及時調整胰島素的應用量。

女糖友在一些特殊時期使用降糖藥的方法

  哺乳期謹防低血糖:女性糖尿病患者若選擇母乳喂養,在嬰兒吸奶的時候,母親體內的血糖會下降,應注意預防低血糖的發生。乳母應經常吃些小點心,酌情胰島素用量,並注意檢測血糖。此外,應多喝一些富含維生素、鈣等礦物質和蛋白質的菜湯。

  月經期血糖易升高:女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月經期會升高,這主要是由於月經期間雌、孕激素大量釋放,加重胰島素抵抗所致。患者可以在月經前、中、後各一周進行檢測,每天測2~4次,連測2~3個月。為減少血糖波動,女性在月經期應格外注意控制飲食、堅持適當運動,並酌情調整用藥。

  避孕期勿用避孕藥:育齡期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通常不主張采用口服避孕藥來避孕,因為口服避孕藥除會引起血糖波動外,還會促使血栓形成,增加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宮內節育環不會影響血糖和血脂水平,是已婚女性糖尿病患者最佳選擇。

  更年期血糖易波動:更年期婦女因體內性激素水平下降,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會相應增強,部分患者會發生低血糖,特別是夜間低血糖。應盡量去除那些有可能影響血糖水平的因素(如心情煩躁、情緒不穩、失眠多夢等),同時注意控制飲食,放松精神,保持心理平衡和良好的睡眠。需要提醒的還有,由於更年期常見潮熱、出汗、抑郁及短期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容易與低血糖症狀混淆,因此,當懷疑自己發生低血糖時,最好還是用血糖儀驗一下,不要冒然吃下太多的高熱量食物,反而使血糖升高。

  女性糖尿病在特殊時期的用藥原則包括性生活血糖會下降:高血糖會使體力受損,進而影響性生活的和諧。由於性生活也是一種體力活動,血糖會伴隨著體力的消耗而下降。因此,女性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應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房事時應注意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如果准備行房,應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二甲雙胍會損傷肝腎的功能嗎?

老趙患糖尿病3年了,一直服用鹽酸二甲雙胍片,每天3次,每次1片(250毫克)。現在血糖控制

七類藥 不該與降糖藥同服

糖尿病患者需長期服用降糖藥,但降糖藥與某些藥物同服,很可能減弱或增強降糖藥的藥效,造成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