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一些用藥小常識關於口服降糖藥物的

一些用藥小常識關於口服降糖藥物的

  但是患者要保證能夠正確地服用口服降糖藥物,才能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因此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需要患者及其家屬進行了解。

  口服降糖藥的分類:

一些用藥小常識關於口服降糖藥物的

  口服降糖藥物主要有4類,促胰島素分泌劑、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和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患者要學會分辨和認識各種口服降糖藥物,掌握正確的服藥方法和注意事項。

  服用任何種類口服降糖藥物均需注意:①服藥的時間和間隔應盡可能固定;②服藥期間應該定期監測血糖並記錄;③服藥期間應該繼續遵守飲食計劃。

  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1、促胰島素分泌劑:此類藥物主要包括磺脲類(第一代磺脲類藥物為氯磺丙脲和甲苯磺丁脲(D860);第二代磺脲類藥物為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波脲(克糖利);第三代磺脲類藥物為格列美脲(亞莫利))和餐時血糖調節劑,其不良反應主要是體重增加和低血糖。

  患者服藥時的注意事項主要有:①為了藥物更好的吸收,促胰島素分泌劑應在餐前或餐中服用;②此類藥物有引起低血糖的可能,患者應學會采取必要措施,預防低血糖;③餐時血糖調節劑〔瑞格列奈(諾和龍)和那格列奈〕應在餐前服用,如果在進餐的時候沒有進餐,則不要服藥。如果准備增加一餐或進食零食較多,則應該增加藥物劑量。

  2、雙胍類:(格華止)以二甲雙胍為代表的雙胍類降糖藥物的不良反應有胃部不適、惡心或腹瀉。不良反應通常與藥物劑量相關,大多可以自行緩解。通常情況下二甲雙胍不會引起低血糖。有一種嚴重但很少發生的不良反應是乳酸性酸中毒,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會發生這種乳酸性酸中毒,服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腎功能。

  此外患有嚴重心髒病或肺部疾病者禁用二甲雙胍。服藥期間注意事項:①進餐時或進餐後馬上服用,每天服藥1~3次;②開始服藥時選擇進正餐時服用,從最小的劑量開始,逐漸增加,直到血糖得到控制,逐漸增加劑量有助於減少胃腸道的不良反應;

  3、噻唑烷二酮類:(文迪雅)此類藥物的不良反應可能表現為下肢浮腫和體重增加。服藥期間注意事項:①此類藥物的療效要在開始服藥後1~2個月才能完全體現出來;②服藥時間與進餐無關,但應盡可能固定。

  4、α糖苷酶抑制劑:(拜唐蘋、倍先)此類藥物常見的不良反應有胃腸脹氣、腹痛、腹瀉,不良反應的嚴重程度通常與藥物劑量有關。此類藥物不會引起低血糖。

  服藥期間注意事項有:①遵醫囑服藥,通常每天服用3次,進餐同時服用(在吃第一口食物時服用);②如果不進餐則不需服藥;③從最小劑量開始服藥,逐漸增加劑量直到血糖得到良好控制,逐漸增加劑量有助於減少胃腸道不良反應;④如果與可能導致低血糖的藥物(如促胰島素分泌劑或胰島素)聯合應用,發生低血糖時應使用單糖如葡萄糖片、含糖果汁等治療,避免使用餅干等澱粉類食物。

  口服降糖藥物的聯合應用:

  如果單獨應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已經達到臨床有效最大劑量3個月,仍然不能達到血糖控制目標,應考慮聯合用藥。聯合用藥可以是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口服降糖藥物聯合使用,使作用加強,或者是胰島素和一種口服降糖藥物聯合應用。如果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物後仍然不能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可添加胰島素治療。

  患者在聯合用藥時應注意以下事項:①注意每種藥物的服藥方法;②如果出現低血糖症狀,應該立即監測血糖,並及時處理,接受促胰島素分泌劑治療的患者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性較大。此外在發生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合並嚴重感染、合並嚴重並發症、計劃妊娠或已經妊娠、分娩等情況下,不適合繼續應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此時應該使用胰島素治療,或者咨詢醫生。

  口服降糖藥與血糖監測:

  糖尿病的治療是綜合療法,單靠一種方法是不能達到目標的,患者在服藥治療的同時應積極配合做好自我血糖監測、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患者在服藥期間定期監測空腹、餐後和睡前血糖,並及時記錄血糖結果以及與血糖相關的事項。如:飲食情況(吃的是什麼食物、份量多少)、用藥情況(使用何種降糖藥物、劑量是多少)、運動情況(什麼運動、運動持續時間)等,結合自我血糖監測,糖尿病患者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降糖藥物、飲食、運動對血糖的影響。此外,以下情況應該增加監測血糖的次數:①當調整藥物劑量、更換藥物種類時;②生病期間;③改變飲食習慣時,如外出就餐,漏餐或延遲進餐時;④改變運動時間,運動項目或運動量時;⑤情緒波動時;⑥出現頭暈、心悸、出汗等低血糖症狀時。

  服用口服降糖藥期間低血糖的預防和治療:

  服用促胰島素分泌劑的患者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患者常常表現為出汗、顫抖、心悸、心率加快、緊張、軟弱無力、面色蒼白、饑餓、肢涼震顫、精神不振、思維遲鈍、視物不清、步態不穩甚至昏迷。藥物劑量過大、用藥後未能按時進餐或進餐食物過少、運動量增大等都可能會引起低血糖的發生。患者發生低血糖時,意識清醒者可口服糖水、葡萄糖片、含糖飲料,或餅干、面包、饅頭等食物。如果患者已經表現為意識不清,則不能經口喂食,以免導致窒息。合理用藥,按時按量進餐,適當運動,增加血糖監測頻次和避免飲酒可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服藥時容易犯的錯誤

在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呢?我們總結了8個

6種情況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