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當心他汀類藥物的副作用

當心他汀類藥物的副作用

  背景:

  隨著代謝異常(如高脂血症和肥胖)和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腦梗塞、糖尿病)的增多,他汀類藥物作為能有效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俗稱壞膽固醇),從而預防和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藥物,變得像阿司匹林一樣深受醫生和患者的歡迎。但由於服用的人群龐大,而且服用的時間也較長,對他汀類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應引起重視。

當心他汀類藥物的副作用

  副作用一:肌病

  表現為肌肉酸痛、觸痛、壓痛、軟弱無力,在年老體弱、消瘦、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身上易見,與某些藥物合並使用時,發生的危險性會增高。

  副作用二:肝酶增高

  這通常是短期一過性的,在開始治療的頭1~3個月內發生,主要是谷丙轉氨酶的增高,大部分會恢復正常。

  副作用三:血糖異常

  表現為空腹血糖水平升高、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升高、新發糖尿病、糖尿病血糖控制較差。

  因此,長期服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應該留意自己是否出現無誘因的肌肉酸痛無力、口干多飲等表現,同時應定期檢查肌酸肌酶、肝酶和空腹血糖,一般三個月查一次。

  特別提醒:

  與某些藥物一起吃會加重不良反應

  服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多半合並有冠心病、心律失常,他們可能正在服用胺碘酮、維拉帕米、地爾硫卓等藥物,而這些藥物在肝髒代謝時與某些他汀類藥物的代謝通道是一樣的,可能會增加他汀類藥物的不良反應,甚至引起嚴重的不良反應:橫紋肌溶解。

  還有一些藥物,如伊曲康唑、酮康唑、紅霉素、克拉霉素、泰利霉素、HIV蛋白酶抑制劑、奈法唑酮、吉非貝齊、環孢素、達那唑,也會與他汀類藥物產生相互作用。因此,在啟用他汀類藥物時,一定要告知醫生正在服用的各種藥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謹防降糖藥物引起的貧血

口服降血糖藥物總體來說引起貧血的發生率不高,但由於糖尿病發病率高,服用降糖藥物的人數眾多,

個別藥物會影響糖尿病人的營養吸收

還有專家觀察到,部分長期服用文迪亞(即馬來酸羅格列酮)的絕經期後女病人,有可能增加骨質疏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