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選擇時不能只看降糖藥的新舊

糖尿病患者選擇時不能只看降糖藥的新舊

  最近,美國研究者在對國際上兩百多項研究進行分析後得出,那些便宜的老藥與近年來出現的價格昂貴的新藥同樣安全有效。這對於廣大糖尿病患者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而對於近期爆出的有關使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可能會產生安全危機來說,則又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新老降糖藥PK結果

糖尿病患者選擇時不能只看降糖藥的新舊

  *二甲雙胍和阿卡波糖不會增加體重,而其他藥物會使患者體重增加1~5公斤。

  *二甲雙胍可以使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降低約0.26mmol/L(10mg/dl),而羅格列酮(文迪雅)或吡格列酮(ACTOS)則會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格列本脲和瑞格列奈會比其他降糖藥更容易引起嚴重低血糖。

  *二甲雙胍和阿卡波糖會比其他藥物更容易引起腹瀉等消化道問題。

  *羅格列酮(文迪雅)和吡格列酮(ACTOS)可以輕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水平。

  *羅格列酮(文迪雅)和吡格列酮(ACTOS)會顯著增加心衰的發生風險。

  最終降糖藥PK勝出者——二甲雙胍

  即使按照價格較高的格華止(二甲雙胍)來計算,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年大約也只需花費1000塊錢左右。與其他口服降糖藥相比,二甲雙胍不僅降糖效果好,而且不會引起體重增加或是嚴重的低血糖,同時還能夠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水平。由此來看,二甲雙胍是糖尿病患者最安全的選擇。

  除了二甲雙胍以外,格列吡嗪和格列美脲(亞莫利)也是很好的選擇。

  現在,成百上千萬的糖尿病患者正在為控制血糖而奮斗,也正在為高額的藥費而苦惱。這個消息對於他們來說,確實是個非常重要的喜訊。

  降糖藥——不看新舊看療效

  最近十多年裡,市場上湧現出很多降糖藥物的“新軍”,而象磺脲類、雙胍類等老一輩降糖藥則已經在糖尿病治療中“服役”將近半個世紀了。但是,不管新藥還是老藥,我們使用它們的目的都是一樣的——控制血糖。而藥物控制血糖的能力需要靠糖化血紅蛋白(A1C)來說話,因為A1C是衡量血糖控制水平的關鍵指標。目前,絕大多數口服降糖藥都可以使A1C水平下降1%左右。

  目前來看,新藥不斷湧入市場,除了增加患者的花銷,並未看到任何更大的好處。所以,除非患者無法耐受老藥或老藥已經失效,否則並新藥不一定就更好。

  所有的降糖藥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藥物之前,需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認真考慮哪些藥物的副作用對自己影響最大。相對而言,作為傳統降糖藥的二甲雙胍則是既便宜而有效又相對安全的選擇。不過,大家需要注意:二甲雙胍會引起一種罕見而又極為危險的副作用——乳酸酸中毒。腎病或心衰患者不應該服用二甲雙胍,其他很多降糖藥也存在這種禁忌。

熱門圖文
糖友須知:鉀片要整粒吞服 不可咬碎或咀嚼

對患高血壓、心律失常、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而言,補鉀常常是治療中不可忽視的一點。  補鉀的種

血糖升高 不宜隨意加服降糖藥

清晨空腹血糖升高時不要輕易加服降糖藥,而應該先搞清楚引起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然後在專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