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應該如何科學地選擇降糖藥

糖尿病人應該如何科學地選擇降糖藥

  我們把治療糖尿病作了這樣的比喻:五匹馬一套車。五匹馬分別是:飲食、運動、藥物、監測、教育及心理調節,這輛車就是糖尿病。兩個車輪一個是中醫、一個是西醫;五匹馬中,飲食是轅馬。車手是醫患結合體,誰是左手呢?毫無疑問,是患者自己!因為你自己掌握著糖尿病的命運,飲食、運動、藥物、心理調整、糖尿病監控等,無論哪一條,都要你自己來做;誰是右手呢?醫生!醫生起著指導教育和監督的作用。只有擺正了這些關系才能駕好糖尿病這套車。

  據《新英格蘭醫學雜志》刊登的“中國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論文公布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有超過9400萬的糖尿病患者。眾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人數增速迅猛與中國十年來的城市化進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而導致的城市“富貴病”人群增多密不可分。

  糖尿病對於患者的危害極大,還易引起多種並發症,是人類主要的致殘、致死性疾病,需要盡早科學、規范地治療。那麼,面對市面上這麼多的降糖藥物,病人該如何科學的選用呢?

  在這裡,有必要說一下的是2型糖尿病發生、發展的整個過程中。糖尿病專家指出,在2型糖尿病發生、發展的整個過程中,胰島素抵抗貫穿始終,而胰島素分泌則經歷了一個由高到低的變化過程。因此,病人在選擇治療藥物時,一定要考慮到其所處的病程階段以及所存在的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缺陷兩方面的異常,再結合每個病人的具體情況合理選擇。

  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如下幾個區別來選擇降糖藥物:

  一、按糖尿病類型選藥

  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2型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運動及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效果不好、出現急性合並網膜病變、尿毒症等應激狀態(嚴重感染、急性心梗、腦卒中等)、大中型手術圍手術期及圍孕產期也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除上述情況外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考慮使用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二、依患者體形選藥

  理想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如果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形偏胖,首選雙胍類或糖苷酶抑制劑,因為該類藥物有胃腸道反應和體重下降的副作用,對於超重或肥胖患者來說,運用此類降糖藥物是比較合理的;如果實際體重低於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形偏瘦,應該優先使用胰島素促分泌劑(包括磺脲類和苯甲酸衍生物),因為該類藥物有致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對於消瘦者很合適。

  三、按高血糖類型選藥

  如果是單純的餐後血糖高,而空腹和餐前血糖不高,則首選糖苷酶抑制劑;如果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伴有餐前血糖輕度升高,應首先考慮苯甲酸衍生物;如果空腹、餐前血糖高,不管是否有餐後血糖高,都應考慮用磺脲類、雙胍類或噻唑烷二酮類。

  四、按有無其他疾病選藥

  如果患者還有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慮使用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和糖苷酶抑制劑;如果患者有胃腸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雙胍類和糖苷酶抑制劑;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氣腫等肺通氣不良的疾病,慎用雙胍類;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類;如果患者有較嚴重的心肝腎肺等全身疾病,則最好使用胰島素。

  五、按年齡大小選藥

  對於老年患者,因為對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不宜選用長效、強力降糖藥物,而應選擇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溫和的降糖藥物,如諾和龍。

  對於兒童來講,1型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目前只有二甲雙胍被FDA批准用於兒童。

  另外,還要充分考慮到病人服藥的依從性,對於經常出差,進餐不規律的病人,選擇每天服用一次的藥物(如格列美脲)更為方便、合適,順應性更好。

  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的錯誤認識和做法:無知,對糖尿病及治療缺乏相當的知識;擅自加減藥、停藥,聽信偏方傳言或有點好轉反應就減藥、停藥;懼怕胰島素注射成瘾,其實注射人胰島素不會產生依賴性;只測尿糖不測血糖,這樣不能准確反映糖尿病的數據指標;認為沒有“三多一少”的症狀表現就不是糖尿病;家務勞動和工作勞動可以代替運動等等。糖尿病雖是終生用藥,但可防可控,甚至可以長壽,有報道糖尿病人活到103歲的記錄。所以糖尿病患者要聽從醫生的指導,做到科學的用藥,接受正規的治療,調整好心態,就能夠正常的生活。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警惕降糖藥的毒性反應

毒性反應是指藥物引起機體比較嚴重的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器官組織病理變化的一種較嚴重的不良反應

糖尿病患者用藥需定時

糖尿病是指因體內胰髒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導致血中糖分利用控制發生障礙之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