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消渴丸雖為中成藥 但不是所有糖友都適合

消渴丸雖為中成藥 但不是所有糖友都適合

  糖尿病在中醫中稱為消渴症。消渴症病人多飲、多食、多尿、身體消瘦。消渴丸是常用的治療消渴症的中成藥,消渴丸為黑色的包衣濃縮丸;味甘、酸、微澀,那麼,所有的消渴症患者都適宜服用消渴丸嗎?

  《素問·奇病論》:“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相如口吃而善著書,常有消渴疾。”《梁書·王僧孺傳》:“吾無昔人之才而有其病,癫眩屢動,消渴頻增。”清沉初《西清筆記·紀文獻》:“李素善公,謂其輕信庸醫,致大病。自後消渴作,逾年竟不起。”

  臨床上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消渴丸的功效為滋腎養陰,益氣生津。用於氣陰兩虛型消渴病(2型糖尿病),症見:口渴喜飲、多尿、多食易饑、消瘦、體倦乏力、氣短懶言等。消渴丸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25—2.5克(約5—10丸),一日3次,飯後溫開水送服,根據病情控制情況,從每次1.25克(約5丸)遞增至2.5克(約10丸)直至出現療效時,逐漸減少為每日2次的維持劑量。遵醫囑服。

  消渴丸的適應症常常是一些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對於較輕型患者一般並不適合選用該藥,一些僅血糖升高尚不夠糖尿病診斷標准的病例更不宜選用。對確診為2型糖尿病的病例,治療開始應先進行飲食控制治療,不宜過早選用該藥,對於一些輕型糖尿病患者,經食療後大多即可緩解,對效果不佳者再根據情況選用消渴丸。

消渴丸雖為中藥 但不是所有糖友都適合

  那麼,什麼人是不可以服用消渴丸的?

    為了確保用藥安全,服用消渴丸時需要引起重視的是:

  1、哺乳期婦女不宜服用,以免嬰兒發生低血糖。

  2、孕婦、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酮症酸中毒、昏迷、嚴重燒傷、感染、嚴重外傷和重大手術者禁用。肝、腎功能不全者、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白細胞減少、粒細胞缺乏、血小板減少等者禁用。

  3、體質虛弱、高熱、惡心和嘔吐、老年人、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或垂體前葉功能減退者慎用。

  該類藥物誘發低血糖和年齡有明顯關系,老年糖尿病人發生低血糖通常較嚴重,且老年人較少出現腎上腺釋放反應,常無先兆而轉入嗜睡或昏迷。老年患者肝腎功能衰退,故藥物代謝減慢。消渴丸所含優降糖,其代謝產物仍有活性和降糖作用,部分在肝髒代謝,部分經腎髒排出。因此,對肝腎功能不全者原則上禁用。另外,有些老年患者精神狀況較差,記憶力減退,造成重復過量服藥,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消渴丸聯合用藥需謹慎

  消渴丸與下列藥物合用,可增加低血糖的發生:(1)抑制磺脲類藥物由尿中排洩,如治療痛風的丙磺舒別嘌醇;(2)延遲磺脲類藥物的代謝,如酒精,H2受體阻滯劑(西米替丁雷尼替丁)、氯霉素,抗真菌藥咪康唑,抗凝藥。磺脲類與酒精同服可引起腹痛、惡心、嘔吐、頭痛以及面部潮紅,與香豆素類抗凝劑合用時,開始二者血漿濃度皆升高,以後二者血漿濃度皆減少,故應按情況調整兩藥的用量;(3)促使與血漿白蛋白結合的磺脲類藥物分離出來,如水楊酸鹽、貝特類降血脂藥;(4)藥物本身具有致低血糖作用:酒精、水楊酸類、胍乙啶、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奎尼丁;(5)合用其他降血糖藥物:胰島素二甲雙胍阿卡波糖、胰島素增敏劑;(6)β-腎上腺受體阻滯劑可干擾低血糖時機體的升血糖反應,阻礙肝糖酵解,同時又可掩蓋低血糖的警覺症狀。

  消渴丸與下列藥物合用,可增加高血糖的發生:(1)糖皮質激素、雌激素、噻嗪類利尿劑、苯妥英鈉、利福平:(2)β腎上腺受體阻滯劑可拮抗磺脲類藥物的促胰島素分泌作用,故也可致高血糖。

  任何一種藥物都一樣,建議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按療程服用。另外,2型糖尿病是需要長期的服用降糖藥的,為了能夠健康的控制血糖發展,在用藥的過程中必須詢問醫生是否能長期服用,更需了解相關的用藥禁忌,避免帶來不必要的危害。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糖尿病多藥並用需要謹慎

退休在家的許老師查出有糖尿病已有一年多了,按照醫生的要求,他長期服用優降糖治療,加上平時一

治療糖尿病 選藥是關鍵

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很多,廣告五花八門,很多患者感到無所適從.在多年的臨床實踐中,我們也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