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甲雙胍或可延長糖尿病患者壽命

二甲雙胍或可延長糖尿病患者壽命

  臨床和觀察性研究都證實,與二甲雙胍相比,磺脲類藥物與患者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風險增加有關;然而,這究竟是由二甲雙胍的治療益處引起,還是由磺脲類藥物的不良反應所致還不得而知。

  為此,來自英國卡迪夫大學的CraigJCurrie教授及其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比較磺脲類藥物或二甲雙胍單藥治療糖尿病患者與非糖尿病對照者的全因死亡率。該研究結果在線發表在2014年07月07日的《Diabetes,Obesity and Metabolism》雜志上。

二甲雙胍或可延長糖尿病患者壽命

  該研究中,Currie教授等利用2000年英國臨床實踐研究數據鏈的資料進行一項回顧性觀察性研究。受試者為二甲雙胍或磺脲類藥物單藥治療作為一線治療方案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與其匹配的非糖尿病對照者。利用參數生存模型,納入相關協變量後,比較磺脲類藥物或二甲雙胍單藥治療糖尿病患者與非糖尿病對照者的全因死亡率。

  最終,共有78241例接受二甲雙胍治療糖尿病患者、12222例接受磺脲類藥物治療糖尿病患者和90463例非糖尿病對照者入選,總隨訪周期為503384人年。Currie教授發現,隨訪期間共有7498例受試者死亡,二甲雙胍單藥治療患者和其匹配對照者的非校正死亡率分別為14.4/1000人年和15.2/1000人年,而磺脲類藥物單藥治療患者和其匹配對照者的非校正死亡率分別為50.9/1000人年和28.7/1000人年。相比二甲雙胍單藥治療糖尿病患者,其匹配對照者和磺脲類藥物單藥治療糖尿病患者的校正中位生存時間分別減少了15%和38%。

  該研究提示,接受二甲雙胍單藥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壽命比與其匹配的非糖尿病患者長,而接受磺脲類藥物單藥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壽命比接受二甲雙胍單藥治療糖尿病患者及與其匹配非糖尿病患者短。Currie教授指出,這項研究結果支持將二甲雙胍作為一線降糖藥物,並暗示二甲雙胍可能對非糖尿病人群有益,同時,也應繼續關注磺脲類藥物對糖尿病患者的不利影響。

熱門圖文
服用降糖藥的幾大誤區

暴飲暴食,請客應酬,各種各樣的工作壓力導致著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出現高血糖,甚至糖尿病症狀,然

糖尿病治療是要講究科學的糖尿病用藥

很多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並不適合我們糖尿病患者的症狀,糖尿病患者要合理的聽從糖尿病治療專家的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