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鹽酸羅格列酮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顯著

鹽酸羅格列酮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顯著

  【實驗】

  選取2型糖尿病患者96例,男38例,女58例;年齡54~81歲,平均年齡(67.5±0.3)歲;體重指數(BMI)(22.2±1.7)kg/m2,均符合WHO1999年的糖尿病臨床診斷標准。96例患者均排除有嚴重的慢性並發症、肝腎功能異常、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及其應激狀態等。所有患者均無對磺脲類及磺胺類藥物過敏史,實驗室檢驗結果為糖化血紅蛋白(HbA1c)為(8.04±0.15)%,空腹血糖在8.0mmol/L以上。分別給予口服鹽酸羅格列酮4mg/d,持續12周為1個療程,比較治療前後的血糖、血脂、BMI及HbA1c的變化。

  所有患者在治療前給予常規降糖治療及糖尿病飲食等進行血糖控制,對於合並血壓升高的患者對症給予使用β受體阻滯劑和(或)鈣離子拮抗劑對血壓進行有效控制,合並有血脂紊亂的患者對症給予他汀類的調脂藥物進行調脂治療,或使用銀杏達莫注射液等活血化瘀藥物進行基礎性治療,待患者的血壓、血糖、血脂均基本得到控制並持續穩定1周後,在上述治療的基礎上再給予口服鹽酸羅格列酮4mg/d,每天早餐前半小時口服1次,持續12周為1個療程。觀察記錄治療前後的血糖、血脂、體重指數及糖化血紅蛋白的變化,囑咐患者按時按量服藥,並注意有無低血糖事件發生,分別在治療前和治療結束後,對患者的血尿常規及肝腎功能進行檢測。

鹽酸羅格列酮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顯著

  【結果】

  96例患者用藥後,顯效46例(51.1%),有效45例(46.9%),無效5例(52.1%),無發生低血糖事件,總有效率為94.8%。無1例低血糖事件發生。

  治療後各代謝指標有明顯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胰島素抵抗指數及餐後2h血糖比較治療前也喲了明顯的變化。

  鹽酸羅格列酮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確切

  鹽酸羅格列酮的藥理作用機制是通過過氧化物酶體被激活後使激活後的受體γ(PPARγ)增生,從而增強組織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胰島素抵抗得到改善。統計發現,用藥後總有效率為94.8%,無1例低血糖事件發生,表明鹽酸羅格列酮治療2型糖尿病療效確切,並且安全性高。同時患者治療前後血糖、血脂、HbA1c水平的變化對比存在一定差異,而BMI對比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表明鹽酸羅格列酮在改善血脂紊亂、減輕胰島素抵抗的同時,基本上對體重沒有影響,明顯促進外周組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性、攝取並利用葡萄糖及脂肪糖原的合成,還能明顯改善血脂的代謝,尤其對於膽固醇的代謝作用明顯,顯著降低患者的胰島素抵抗指數,表明其具有增加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及改善胰島素抵抗的作用。另外,體重不會受到明顯影響,無增加體重等不良反應,尤其對於肥胖或超重的患者無禁忌,能安全使用。

  綜上所述,鹽酸羅格列酮治療2型糖尿病的臨床療效顯著,有效降低血糖、血脂和改善胰島素抵抗,極少發生低血糖事件,對體重幾乎無影響,安全可靠,值得在臨床上合理推廣應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謹防降糖藥物引起貧血!

口服降血糖藥物總體來說引起貧血的發生率不高,但由於糖尿病發病率高,服用降糖藥物的人數眾多,

糖尿病治療藥物和作用總結

糖尿病目前還沒有一種有效的藥物或手段能治愈,只能控制血糖達到一定的范圍從而降低並延緩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